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小小回收箱 作用并不小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薄鸿 2023年03月17日 08:43

  前些年,我市多家公益组织联手清洁公司,在居民小区或小街小巷,设置了许多的衣物、书报回收箱,不仅让闲置的废旧物品有了去处,也引导培养了市民垃圾分类、废物利用的习惯,一举两得。可时至今日,不少居民反映,这些老式回收箱似乎失去了原本的作用,不仅清理不及时、维护不到位,还面临着智能管理、有偿回收这一市场化运营模式的冲击。(《太原晚报》3月16日)

  家门口的回收箱很好地解决了爱心人士的忧虑,既能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又能广播善意、传递爱心。然而,有些回收箱长期得不到维护,甚至无人管理。

  尊重人们捐赠的旧衣物,也是尊重每一颗爱心,每一位爱心人士。如果让爱心长期滞留在回收箱里,摆放在小区回收站里,甚至暴露于风里雨里,那么,伤害的就不仅仅是爱心。

  前些时候有报道指出,某地查获一批假回收箱,外观与正规回收箱相似,假回收箱的出现,就是有不法分子在发现回收箱没人管后,才动了自行收集旧衣物翻新倒卖而获利的念头。

  除了回收箱造假之外,人们发现在一些小区,当回收箱内的衣物没有得到及时回收后,经常有人随意翻动,把好的衣服拿走,把差一点的衣物丢得到处都是,甚至有人撬开箱门,破坏回收箱。

  规范化管理势在必行。如果有专人定期维护,有技术手段高效管控,有相关部门监督运营,那么,这些问题都将不成问题。因此,不论是公益性投放,还是市场化运营,都应该把回收箱的管理放在首位,完善管理,及时维护,使之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小窗口。

  小小回收箱,作用并不小。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