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生活服务

春季早晚温差大 谨防寒风袭“心”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刘涛 通讯员 马剑茹 2023年03月13日 08:46

  连日来,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市中心医院)心内科就诊的老年患者明显增多。3月12日,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心内科府城一病区专家提醒,春季天气变化无常,早晚温差较大,老年人心肺功能较弱,心排血量降低,冠状动脉血流量减少,难以抵挡寒冷天气的侵袭,尤其是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的老年人,更易发生意外。

  冠心病患者若遇天气骤变,受寒冷刺激,冠状动脉收缩、痉挛,可使本来就狭窄的冠状动脉内血流更加减少,甚至瘀阻不通,心肌缺血缺氧,易导致心绞痛、心肌梗死,甚至发生猝死。为此,患有冠心病的老年人,在春季更要注意自我保健。

  专家提醒,老年人平时要关注天气预报,及时添衣御寒,遇早春寒冷天气,尽量少出门,避免寒冷刺激,室内要保持合适的温度和湿度,开窗通风;日常生活要规律,每天保证8小时至9小时的睡眠,有利于血压稳定;饮食上,老年人喜欢牛羊肉等食物进补御寒,但切勿过量,避免血脂升高或增加血液粘稠度;冠心病患者要限制高脂肪饮食,少吃糖及甜食,控制热量摄入;膳食结构要合理平衡,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菌类、海产品及豆制品,以清淡为宜,饮食有节,有利于降低血脂、血流通畅;保持情绪稳定,老年人要学会调控和驾驭好自己的情绪,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如唱歌、书法、绘画、养鸟等,皆有利于情绪愉悦稳定;坚持适度锻炼,增强体质,适应多变的气候,心血管病患者要在医生指导下选择运动项目,以确保安全。

  此外,早春时节,冠心病患者要听从医生指导,坚持服药,要将血压、血糖、血脂稳定在理想的范围之内。服药期间,要学会自测血压、心率,切忌擅自停药。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