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社区“娘子军” 撑起一片天

——记尖草坪区柴村街道优山美郡社区的巾帼队伍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王勇 2023年03月09日 07:04

  有这样一支巾帼队伍,她们以服务为己任,集中“她”智慧,凝聚“她”力量,把一件件暖心事办到了居民心坎上。她们就是优山美郡社区的巾帼力量。

  近日,优山美郡社区居委会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优山美郡社区“两委”成员共9人、网格员21人,全部为女性。在她们的努力下,社区近年来荣获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山西省平安建设示范社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化柔情为力量——法治服务勇争先

  今年34岁的韩璐,2017年来到社区工作,成为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优山美郡社区有高层住宅楼46栋,居民7150户。这么大的社区,家庭矛盾、邻里矛盾不少,想办法化解矛盾是我们的责任。”韩璐说。

  在她和姐妹们的努力下,社区的民主法治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2018年,在尖草坪区司法局和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指导下,优山美郡社区成立了公共法律便民服务中心,法院退休干部及热心老年居民担任“法治卫士”,与社区工作者一起为居民调解矛盾纠纷。

  居民李建成(化名)有3个子女,但子女们一直未尽赡养义务,老人憋了一肚子气来到社区。了解情况后,社区工作人员与中心“法治卫士”一起进行了4次现场调解。

  考虑到子女们的现实情况,李建成主动要求入住敬老院。社区工作人员与老人子女共同到敬老院考察,感觉条件不错,老人也很满意。

  此外,社区将法治服务的触角前移,采用走出去的方法开展法律服务工作。2021年4月,社区在柴村派出所成立“优山美郡社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联动调解室”,在服务本辖区居民的同时辐射周边村和社区。

  一日,居民王敏(化名)报警称其丈夫在大街上殴打她,优山美郡社区妇联及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很快来到柴村派出所的联动调解室。大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细致地做夫妻双方的工作,最终化解了这起矛盾。

  在一件件矛盾的化解中,社区的“她”力量起到了关键作用。几年来,社区工作者参与了上千起矛盾纠纷的化解,她们化柔情为力量,成为纠纷调解助理员,也成为法律政策宣传员。

  在社区“她”力量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优山美郡社区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用青春写担当——为老服务树标杆

  优山美郡社区工作者的平均年龄只有30岁。“社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2600余人,为他们提供满意、方便的服务是我们的责任。”韩璐说。

  优山美郡社区着力改善老年人居住环境,完善老年人出行设施,开设了“社区老年餐厅”,让老年人享受用餐补贴及送餐上门等服务。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成老年活动室、多功能运动室、老年棋艺室等19个功能室,为老年人提供休闲、健身、娱乐场所。

  为帮助社区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群体解决实际困难,社区常态化开展“点亮微心愿,争做圆梦人”主题活动。

  “2022年共征集微心愿59件,其中涉及60岁以上老人微心愿的有33件。”社区党委副书记郭海燕介绍,针对这些微心愿,社区联合党员、志愿者以及辖区驻地共建单位,积极认领微心愿,让老年人感受到社区的关怀。

  社区还探索建立了“银发”帮办群,为有需要的老年群体办理各种小事,比如帮忙采购日常用品、修理灯泡、更换窗帘等,让助老精神在小区发扬光大。

  此外,社区还让老年人充分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优山美郡社区居民代表共有53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有22人。他们经常参加民主协商会和居民议事会,发挥自己的余热。

  结合老年群体的兴趣爱好,优山美郡社区还成立了社团联合会。优美之声合唱团、优乒俱乐部、优山靓丽模特队、优美诵声等13支文艺队伍丰富了不同年龄段老年人的业余文化生活。

  2022年,优山美郡社区被评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让爱心在社区里流动,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让群众在社区真正有‘家’的感觉,这是我们社区工作者的最大心愿。”韩璐说。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