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打好农业生产"第一仗" 阳曲县春耕一线党旗红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杰华 2023年03月08日 07:51

  仲春已至,万物苏生,又是一年农忙时。入春以来,阳曲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分赴田间地头、农资储备销售一线,抢前抓早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打好今年农业生产“第一仗”。

  春耕之前 强化统筹保障

  春为岁首,农为行先。春节假期刚过,阳曲县委组织部就提早谋划,安排部署在全县各村级党组织中开展“党建引领促振兴,不误农时备春耕”主题活动。该县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明确今年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及农业发展方向,确定今年农技推广工作重点,及早规划扎实推进春耕备耕各项工作。98个行政村成立了98支“党员助农先锋队”,走村入户,全面摸排掌握农户的春耕备耕需求。针对脱贫户、重点监测户和老弱病残种粮户,该县还开辟了绿色通道,村里党员干部等划片包户,及时解决需求。队员们还准备了相关资料,将最新的惠农政策、春耕春种注意事项等提前告诉农户,提振农户粮食生产的信心和决心。该县泥屯镇加大畅通农资保供渠道力度,已储备农膜1万余捆、玉米良种5万公斤、大豆良种1.5万公斤、积肥300多吨,并与县农机中心积极对接,配备大豆、玉米、高粱、谷子等各式播种农机具。50余名农机手全部参加了县级层面的统一培训,成绩合格“整装待发”。

  关键之处 彰显担当作为

  春耕备耕需持续盯紧耕地、种子两个要害。该县各村党组织及时进行党务村务公开,将省市下发的专项惠农资金和强农资金告知农户,并按要求兑付,充分调动了农户的种粮积极性,确保应种尽种、增产增效。杨兴乡水头村甜玉米种植大户张文林今年计划种植玉米1200亩,享受各类耕种补助预计达1.4万余元。看着拿到手的钱,张文林笑着说:“今年没有疫情的困扰,正是大干快干的好时候,政府今年的补贴力度很大,极大增强了我们种粮的信心。”眼下正值各类瓜果蔬菜种子的销售旺季,该县农业执法队干部加班加点,加大对市场农资产品的抽检力度,从源头严把种子质量关。截至目前,已对全县26家农资店铺开展11次农资打假专项检查,下达2份整改通知书,有效整顿了全县农资市场环境,为农资安全保驾护航。

  陇亩之间 注入科技活水

  “专业的老师为我们指导农事,开展技术服务,讲授的知识也很实用。”大盂镇金家岗村种粮大户庞计生说,这几天学习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和专用缓释肥一次性施肥等农业技术,这些都是自己急需的。

  农业稳产增产的根本出路在科技。新年开工,由117名县乡两级农技人才组成的阳曲县“科技助农专家组”,躬身于陇亩之间,在田间地头办起了“田间课堂”,竭尽所能传授农业技术。开春后,该县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任志刚就带领中心技术人员,向农户传授农作物秸秆还田、测土配方施肥等农业技术。

  农事之中 尽显党员本色

  马慧敏是阳曲县高村乡农技站站长。作为一名老党员,自2018年被荣聘为基层农技补助项目的特聘农技员以来,时刻牢记使命,兢兢业业奋战在农业生产第一线。今年,他与高村乡、大盂镇的6个村30户农户结对,进行全方位技术帮扶,在服务“三农”的事业中书写了对党的忠诚。

  春耕备耕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各行各业党员服务春耕一线,发挥示范作用。西凌井乡建立党员干部与困难低保户结对帮扶机制,积极帮助农户解决因康西公路封闭运送农资困难的问题。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10名果树技术人员,在地头手把手指导果农修剪果树,示范推广果树玉露香梨等新品种,指导优化区域布局。

  一场春耕既是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农村、服务农民的实践之旅,更是“盛满中国粮”“端好中国碗”全力保障粮食安全的务实之举,过些时日农村的田野将披上新绿,待到秋日必将收获丰硕的果实。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