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乡党校把课堂上到一线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刘志刚 通讯员 麻欣 叶婷 2023年02月26日 20:00

  连日来,古交市原相乡党校组织全乡40余名有种养意向的党员前往寺行村蘑菇种植基地、古交市鑫兴种植有限公司等地进行现场观摩学习。这是该乡党校将教学课堂延伸到生产一线、田间地头,开展“实战式”“沉浸式”教学的一部分。

  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古交市原相乡针对性开展了“乡镇党校在行动”系列活动,通过抓牢阵地建设、严格规范管理、优化师资队伍、创新教学内容、创新授课形式,着力夯实基层理论武装“主阵地”,不断推动基层党校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零距离接触,有效扩大了全乡教育培训覆盖面。

  一室多用 综合高效

  原相乡党委本着“一室多用、综合高效”的原则,于去年12月12日挂牌成立了“中共古交市原相乡委员会党校”。严格按照“五有”标准,即有阵地、有队伍、有制度、有经费、有活动,充分整合党员活动室、会议室、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等现有资源,并根据场地情况,配备电脑、投影仪等硬件设施,规范配套设施,着力强化教学环境实用功能,使党校真正成为基层党员干部的“充电站”。

  目前,按照原相乡党校建设要求,该乡党委结合实际制定了党校建设工作方案,组建完善的领导机构,逐步形成分工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制定《原相乡党校学员管理制度》《原相乡党校教学计划制度》等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党校管理,切实保障教学活动顺利开展,全面提升党校规范化建设水平。

  党员“点单” 教师“上菜”

  “自从乡党校建成以后,我们足不出乡就可以学到自己想学的东西,不仅学到了理论知识,还掌握了新技能,党校真是太给力了!”原相村党员武鹏飞高兴地说。

  为满足党员需求,原相乡党委坚持“用什么点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采取“点单式”教学模式,制定“党建类、农业类、经济类、专业类”等套餐式课程,让党员“点单”,乡党校“拟单”,党校教师“上菜”,确保教学内容紧跟理论更新、紧随实际需求,着力提升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

  同时,该乡党委融合各方资源,着力打造专业化、本土化的师资队伍。将乡党政领导班子四位成员、优秀党支部书记、党员致富带头人、“土专家”“田秀才”等20人纳入师资队伍,确保党员教育培训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通过示范领学、讲党课、业务论坛等方式,引导党员传承红色基因,提高政治站位,学习先进技术。

  线上+线下 指尖+田园

  原相乡党校结合实际,着力打造“线上+线下”“指尖+田园”相结合的学习模式。一是注重线上教学,开设“指尖课堂”。依托“学习强国”“三晋先锋”、党员微信交流群等平台,实时发布党的创新理论、时事政治、优质党课等内容,大力开展线上学习。二是创新线下教学,开设“田园课堂”。原相乡立足实际,深入挖掘红色教育资源,采取“课堂+现场”“党校+基地”教学模式,将教学课堂延伸到生产一线、田间地头,开展“实战式”“沉浸式”教学,为学员讲授生产、种植、养殖技术等知识,切实提升培训效果和质量。

  该乡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持续“深耕”好乡党校平台,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抓好教学课程开发,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员能力素质,切实把原相乡党校建设成为新时代基层党建的重要阵地。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