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全力以赴 “肾”生不息

来源:太报全媒体 作者:全媒体记者 南杰 通讯员 马剑茹 2023年02月23日 17:51

全力以赴“肾”生不息

——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太原医院(太原市中心医院)肾内科主任许戎

  “谢谢许主任的救命之恩,是您给予了我新的生命……”近日,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太原医院(太原市中心医院),年逾七旬的张大爷拉着许戎的手,哽咽着说。

  张大爷口中的许戎,是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脏内科知名专家、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去年,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与太原市人民政府签约挂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太原医院”后,他作为第一批常驻专家来到太原医院肾内科担任科主任。期间,许戎凭借着精湛的医术、丰富的临床经验,深厚的理论知识,在太原挽救了一条又一条鲜活地生命,受到了患者的一致好评。

  “做患者的守护人”

  自参加工作起,许戎就一直奋战在肾病治疗的第一线,迄今已有20多年的时间,他主要擅长的肾病包括急性肾炎、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糖尿病肾病、急性肾衰竭、慢性肾衰竭、尿毒症、肾穿刺活检,腹透置管以及动静脉内瘘手术治疗等。

  学识渊博、淡泊通达,是许戎给人的第一印象,在他潜心于医治病患、培育后学的同时,他把“博学而后成医、厚德而后行医、深思而后为医”这几个字刻在心里,把“善待每一位病人”作为工作的出发点,立誓将毕生的精力贡献给肾脏病事业。

  “我拒绝不了病人求助的眼神,遇上疑难杂症的同时,总会和自己较真儿”,许戎说。

  许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家住阳泉的张大爷发现尿蛋白较多10余年了,24小时尿蛋白维持在2g多,走访多个医院治疗都未能好转。

  去年年初,经过多方打听,听说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许戎大夫医术精湛,他前往北京碰碰运气。经过许戎细致的问诊、检查,被确诊是肾病综合征、膜性肾病。

  膜性肾病是一种自身免疫性肾小球疾病,在所有慢性肾病中,膜性肾病算是进展相对缓慢的肾病类型,患者得病主要原因是体内循环中存在某些特殊的致病性自身抗体(如抗PLA2R抗体),这些抗体会攻击自身的肾脏组织。

  膜性肾病需要定期复查和长期服药,在阳泉买不到治疗需要的药品,每个月一次的复查也让张大爷犯了难,去北京看病一次时间长,经济方面也难以承受,只能暂时通过网络与许主任联系。

  今年8月,得知许戎入驻太原医院后,张大爷便第一时间挂号预约,“许戎主任能来太原出诊真是太好了,解决了我们这些慢性疾病患者的大难题。”

  审慎对待、细致入微,对于每一位患者,对待每一台手术,许戎都要求自己精益求精,“他们将性命相托于我,我就得负起责任,做好患者的守护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人才是科室乃至医院发展的生命线。”许戎表示,“医治病患,一个人的力量远远不够,需要整个团队的通力合作,这对强化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要求。”

  于是,为了提升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太原医院肾内科的“战斗力”,在每周三下午讨论病例,每周四下午业务学习时,许戎总会通过腾讯会议的模式,把4个临床单位的医务人员召集在一起细心研讨,包括急危重症疑难病例讨论、最新临床指南、前沿学术报告等。

  此外,为了摆脱肾病手术受制于外科的局面,他还一对一指导下级医生初步独立完成动静脉内瘘成形术、颈内静脉半永久管置入术、腹膜透析置管术。他表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手把手的传授,就是想提高医务人员专科技能,补齐肾病内科能力不足短板,造福更多的患者。”

  学中干、干中学。对于肾内科的工作人员来说,每次业务讨论,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提出问题的过程。大家感言,许主任授课的过程,是一个交流的过程,也是一个知识共享、资源共享的过程。“在专业领域深化探索与实践,对于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优化服务质量,增强团队凝聚力,更好地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有积极促进作用。”

  “临床思维对医生来说最宝贵”

  谈起未来的规划,许戎目光如炬。他表示,当前除了完善工作制度,最想干的就是培养医务人员的临床思维。

  “在北大医院,人才培养制度是‘先转再留’,在太原是‘先留再转’,下一步,我得先让肾内科和血透室的人转起来,多听、多看、多学,只有见得多了,学习的量达到一定程度,才能有好的临床思维,这样对于创新性的开展医疗工作有巨大推动作用”,许戎说。

  以患为亲,以德行医……时至今日,许戎仍牢记着自己当年在北大医学部学医时立下的“我志愿献身医学,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的誓言。想必这份初心,在往后的日子后,定会伴随他左右,贯穿他的整个医者人生。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