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快递“流动网格员” 社区治理“新”力量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涛 马卓 2023年02月21日 07:12

  2月20日,市邮政管理局消息,我市积极倡导全市快递企业积极与各社区对接,以社区志愿者、兼职网格员、信息收集员、问题采集员、义务监督员等身份,主动参与到基层治理、为民服务中。仅2022年,快递从业人员参与孤寡老人慰问、志愿服务等各类社区治理活动累计达到3000余人次,他们正在成为社区治理不可或缺的“新”力量。

  “深入街头巷尾,奔跑在路上”是快递员的工作常态,亦是独特优势。刘鑫是一名快递小哥,他已经习惯边工作边参与基层治理。在派送件途中,看到井盖错位、水管破裂,或是路灯不亮、路砖缺失等情况,他会第一时间告诉社区网格员。

  快递小哥常年走街串巷、进楼入户,拥有熟悉所负责区域的人情、地情的独特优势。为此,市邮政管理局积极倡导快递小哥在派送件途中,以“随手拍”“随手报”等方式参与到社区治理中。顺丰速运山西总部是万柏林区长兴北街社区辖区最具代表性的新业态新企业,员工9000余人。通过组织联建,快递企业加速融入社区“党建圈”,并引导快递小哥参与到社区治理中。为鼓励快递小哥积极参与社区治理,迎泽区柳巷街道党工委组建3支快递小哥安全隐患排查志愿服务队,引导他们在异常速报、突发直报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