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糖友们春节后如何调节血糖

来源:文糖医微信公众号 2023年02月10日 12:00

  对于大多数糖友而言,最希望自己的血糖能维持稳定,防止高血糖和低血糖伤害的出现。而由于春节期间各种饮食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让很多糖友的血糖在节后发生波动,那面对这样的情况,糖友们应该如何应对呢?

  1.节后控糖小技巧

  注意采取少油少盐少糖的饮食

  在春节期间大多数糖尿病人可能会摄取较多的高脂、高盐、高糖食物,也正是这些食物让他们的血糖得不到稳定,所以在春节后糖友们应及时调整,采取少油少盐少糖饮食,让春节期间储存的过多油脂,糖分被消耗而达到稳定血糖的效果。

  做好保暖

  春节后,气温开始回暖,但早晚的温差较大,因此糖友们要注意保暖,小心着凉,否则容易让血糖失去控制。

  搭配粗粮食用

  糖友们在春节后可以每天摄取主食时搭配一些粗粮、水果和蔬菜,减少米饭和肉类的摄入量。因为各种粗粮及水果蔬菜中含有大量粗纤维,可以帮助糖尿病人控制血糖,延缓餐后血糖的上升。

  多喝水

  由于春节期间摄取了较多的高脂高糖食物,这些食物会让机体油脂含量超标和血糖不稳定,因此糖友们在节后应该多喝水。多喝水可以促进有害物质从尿液排出,还能稀释血液,从而降低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帮助降低血糖。

  坚持运动

  在春节期间大部分人因为过度放松而没有按时运动,尤其是糖尿病人,却不知糖尿病人坚持运动对稳定血糖非常重要,因此春节过后,糖友们一定要恢复正常运动,并且养成适量运动的好习惯,通过促进身体新陈代谢,消耗脂肪,起到稳定血糖的效果。

  2.节后应该注意做什么检查

  糖化血红蛋白测定

  糖化血红蛋白是国际通用的判断血糖控制效果的金标准,可以反映2—3个月的血糖平均水平,比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更全面、更准确,偏爱甜食的糖友们,年后更应关注血糖波动情况,及早做检查。

  尿微量白蛋白检测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患者致死的重要因素,通过尿微量白蛋白的检测,可以发现肾脏较早期的病变,尤其是在春节期间,糖友们常常会比平时食用更多的高蛋白食物,从而加重肾脏负担。通过对尿液中微蛋白的测定,可以及早发现,及时治疗,避免肾衰、尿毒症的发生。

  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因素检测

  年后糖尿病患者因并发症住院的人数比往常增加了2-3倍。心脑血管疾病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也是病人致残、致死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因此,及早接受心脑血管疾病风险评估是判断有无心脑血管并发症出现的有效手段,包括血脂全项、血流变、心电图、微循环检测及颈动脉血管多普勒检测,可以帮助糖友们了解血脂水平、血黏度、血管微循环状况,有效降低心梗、中风的发生风险。

  胰岛功能检测

  糖友们春节不规律的生活和饮食常常加重了胰岛的负担,因此节后糖尿病患者应进行一次胰岛β细胞功能的检查。糖尿病的发生与改善归根结底都与胰岛功能相关,只有及时掌握胰岛功能的情况才能更精准治疗糖尿病,避免各种并发症的发生。

  总之,在春节过后糖友们要及时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及饮食习惯,定期进行血糖检测和相关检查。控制血糖是长期的事,不可放松,不管是节日还是非节日,血糖控制平稳,做好并发症的监测并积极配合专业医生的治疗。

  【专家简介】

  刘师伟,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山西白求恩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山西名医,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山西省十佳中青年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华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第八届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糖尿病学专委会委员,健康中国研究中心糖尿病防治与管理专家委员会常委,山西省医学会糖尿病学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山西省健康协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西省医学会内分泌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西医师协会内分泌医师分会副会长,山西省免疫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委。内分泌代谢病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曾留学于美国加州大学附属医院和康奈尔大学附属医院。擅长治疗:内分泌代谢疾病如糖尿病及其急慢性并发症,甲状腺相关疾病,骨质疏松,垂体、肾上腺疾病等的临床诊治。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