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痛风,你需要避免的知识误区

来源:山西青年报 作者:陈鑫 2023年02月08日 11:11

  春节过后门诊上的病人络绎不绝,一位一瘸一拐的中年男性患者,体型偏胖,已经患有痛风2年了,大脚趾关节局部又红又肿,压痛非常明显。经询问,患者表示过节期间喝了一点白酒和红酒,每天下午都和朋友去打两小时篮球。这也是大多数痛风病人平时生活中容易误解、容易忽略的地方,以为自己饮食控制得很好,再加上运动,痛风就不会犯了。这应该是我们所说的代谢类疾病通用的治疗法则:“控制饮食+运动”。其实不然,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痛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认识的几个误区。

  1.尿酸高就等于痛风,尿酸不高就不是痛风。

  在高尿酸患者中只有5%~12%的人会得痛风,因此尿酸高并不等于痛风。痛风患者急性发作时,约有1/3的患者尿酸在正常范围内并没有升高,所以说痛风发作时尿酸不一定高,尿酸高也不一定就会得痛风。

  2.痛风缓解期可以大量运动。

  痛风急性期人们都知道要尽量避免活动,严重者最好卧床休息,抬高患肢,通过休息及一些药物治疗后病程进入缓解期。之后可以做适当活动来改善体内代谢水平。因为规律运动可以降低痛风发作次数,但是不推荐做大量运动。如果大量运动,尤其是剧烈运动,往往会再次诱发痛风发作,而且症状非常重。因此,我们要掌握适度原则,在痛风缓解期适当做一些散步、慢走等比较舒缓的活动,不要过犹而不及。

  3.只要不喝啤酒,不吃海鲜就不会得痛风。

  日常生活中人们常常认为得了痛风不喝啤酒、不吃海鲜就万事大吉了,其实不然。人们冬天爱吃的火锅、动物内脏,还有各种肉汤,比如羊杂汤、排骨汤等,熬的时间越长的汤往往嘌呤含量更高,更易诱发痛风的发作。

  4.痛风患者不能吃豆制品。

  很多得痛风的病人会问“大夫,我得了痛风是不是就不能吃豆制品了?”其实,豆制品在原料豆类的加工过程中,已经去除了一部分嘌呤,所以在痛风的缓解期,适量食用豆制品是允许的。但是如果在痛风急性发作期,还是要控制豆制品的摄入。

  5.只要不喝啤酒就行,白酒、红酒是可以喝的。

  痛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提到最多的就是不能喝啤酒,以为只要不是啤酒,喝其它酒类都可以,其实不是,红酒、白酒、米酒、药酒等,不管是哪种酒类都不建议痛风患者喝。

  6.只要控制好嘴,痛风就不会犯了。

  这也是一个误区。饮食因素只是痛风发作的原因之一,还有好多原因会诱发痛风发作,比如受寒受凉、劳累、药物、感染、创伤、手术等。痛风患者还应注意,天气寒冷时要注意保暖,要避免劳累,还有伴随高血压的患者要注意一些利尿剂的使用也可能会诱发痛风。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