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 科教融合激发创新澎湃动能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晓丽 通讯员 渠佳敏 2023年02月06日 07:04

  职业教育既要聚焦国家和区域行业发展需求,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又要成为科技成果、教学成果转化的“孵化器”和“中试车间”,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有力支撑作用。如今,深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已成为太原旅游职业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也是我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一个缩影。

  “冷链”助力乡村振兴

  孟张宇博是太原旅游职业学院管理学专业一名在校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他依托家族冷链基地成立公司,并与同学组建公益帮扶团队,走上了公益助农的道路。

  “00后”孟张宇博的爷爷、父亲均从事蔬菜种植业,2008年至今,生意一直红火。但是,疫情暴发后,蔬菜储销困难,给种植户造成很大损失,他结合家庭实际情况和在企业实习所见,发现冷链物流是破解农产品储存难、损耗大、农民种植收益低的不二之法。

  通过在太原旅游职业学院进行创新创业课程的学习,以及专业课程和实习课程的浸润,孟张宇博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公益助农。与同学组成项目小组后,他们开始对蔬果种植户进行调研,发现存在现有乡村冷库数量少、控温技术落后、冷库投资成本高、蔬果损耗大等现象,此外,蔬果店存在供应不稳定、外地冷链菜进价高、不易保存、种类受限等问题。

  依托家中5400平方米的冷库,孟张宇博成立了公司,边学习边创业,与团队成员逐个解决调研中发现的痛点,并创新性地打造出了爱农助农公益帮扶模式。他从冷库中划出1500平方米供种植户免费存储蔬果,3500平方米公司自营,与水产、食品企业签订协议,在种植地周边自建400平方米小冷库进行模式复制和试验,形成了“包储存,包运输,包销售”的冷链帮扶模式,为农户节省了运输成本、储存成本,并为农户搭建了稳定的销售渠道,种植户年均收入翻了两番。在帮扶农户的同时,还公益帮扶商超与蔬果店逾50家,大大增加了销售商的销售额。

  太原旅游职业学院与孟张宇博的公司签订协议,建立人才培养合作基地,为物流专业、市场营销专业、管理学专业的学生提供提升实践能力的平台。团队还在校建立“强农讲堂”,定期举办培训和讲座,帮助农民学技术、学销售、学管理,目前已经累计为13个村镇、1545户、5300人次提供了来校培训,打造“带不走”的本土专家。

  “手说三晋”提升旅游体验

  太原旅游职业学院“佛教·古建·晋商”专题实训室内,韩维晶、郭娜、陈佳鑫等该院“手说三晋”公益项目的几名学生,正在手语老师指导下,反复练习着用手语表达晋祠、园林等词汇。

  旅游管理、智慧旅游等专业的师生,推出“手说三晋”公益项目,通过可视化讲解视频,将手语与文旅影像结合,以帮助听障人士获得更好的旅游体验。参与“手说三晋”公益项目的师生,曾多次到晋祠、平遥古城、五台山等景区实地调研,在调研过程中,他们发现,手语导游在景区并不普及,听障人士在参观游览时常会遭遇交流困境,往往难以真正享受、融入旅游过程。

  利用“佛教·古建·晋商”专题实训室内云冈石窟、应县木塔、晋商大院等微缩景观,及晋祠、平遥古城等景区拍摄的可视化讲解视频,听障人士便可以通过二维码、小程序等,观看到“手说三晋”可视化讲解视频,提升旅游体验。拍摄过程中,“手说三晋”公益项目的师生,多次与特教学校沟通,解决手语词汇不足、手语动作不一致等问题。“旅游手语词汇量并不丰富,以晋祠为例,解说词中的皇家祭祀、难老泉、侍女像、寺庙等词汇,需要恰当的表达。”太原市聋人学校老师魏琳杰说。

  发挥旅游职业院校和特教学校的专业教学优势,满足听障人士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过“手说三晋”公益项目,帮助他们了解山西,探知历史文化,游览大好河山,这是参与“手说三晋”公益项目师生的共同心愿。目前,“手说三晋”公益项目已与洪洞大槐树、晋祠、平遥古城、五台山等十余家景区达成意向合作,并计划制作景区旅游的规范手语手册。

  智慧教室丰富教学方式

  打造智慧校园和数字化教学环境,将现代科技最新手段、产业发展最新理念融入教育教学各个环节,是职业教育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的一大助力。

  太原旅游职业学院为了加强智慧化建设水平,改进教师授课模式,建立了集互动教学系统、自动录播导播、物联管控等新技术为一体的智慧教室。

  在智慧教室这个环境中,各种移动终端与屏幕实现互动,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了一种高效的“教”与“学”模式。据介绍,课堂中互动教学是通过6台分组屏幕和1台教师屏幕,实现教师统一授课与学生分组讨论相结合。自动录播导播系统,也是其中一个亮点,它可以通过多个摄像头抓拍全景、特写等镜头,实现一键全自动录播、优质人工导播录制、网络直播等功能,可以对优质资源进行录制,并实现多人共享。

  此外,物联管控系统将空调、窗帘、门锁、电子班牌和各种多媒体设备等进行联动,实现了电脑、手机、平板等多种方式的控制,并通过软件监控,实现实时状况跟踪与反馈,便于教师使用和管理员进行精细化管理。

  太原旅游职业学院的智慧教室建成以来,已为教师提供了课程录制、赛事直播、对外直播等多项省级、国家级任务,先后承担了学院、省级及全国教学能力大赛等项目的录制和直播。可以说,智慧教室为学院智慧化建设提供了较好的参考。

  太原旅游职业学院负责人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在发展文旅产业、增强中华文明影响力方面形成更加丰富、更富成效的创新经验,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全面立体的文化支撑。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