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彰显传统文化之韵 花灯映团圆元宵诗会点亮太原古县城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贾尚志 2023年02月05日 07:23

  古城上元夜,花灯映团圆。2月4日傍晚,太原广播电视台“万家灯火映团圆”元宵节诗会在花灯如昼的太原古县城举行,同时通过网络直播展示中华传统诗词文化之韵味,为市民游客献上一台诗意盎然的文旅盛宴。

  元宵佳节,太原古县城灯火璀璨,古楼古庙与灯光景观交相辉映,别有一番韵味。元宵节诗会《万家灯火映团圆》将现场搬到这里。本次诗会以经典诗词朗诵表演为基础,辅以灯光、音响和背景视频等元素,舞台呈现形式不拘一格。诗会通过经典诗词的生动朗诵和专家品评经典的娓娓讲解,让大家领略中国传统佳节和中国文学的深厚魅力和源远历史。

  一开场,欧阳修《生查子·元夕》诵读声响起,配合着灯光和音乐,让观众仿佛穿越时空,一起共此明月、共此良辰。从“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的繁花似锦,到“别有千金笑,来映九枝前”的朱履绣衣,跟随着瑰丽诗句,人们仿佛又回到了那个红墙、碧瓦、霓裳的盛世大唐。宋代大文豪苏轼的《蝶恋花·密州上元》和《木兰花令·元宵似是欢游好》一出,词中的旷达洒脱、无忧无虑与放荡不羁、才气奔放,让人感受到了宋代元宵节的理性与清欢。《北京的春节》《漫谈过年》《父与子的难题》、朱自清的《春》等名家散文,让人们品出了元宵节祥和热闹的氛围,感受到拥抱春光、建设未来的期待与憧憬。

  诗会不仅有绝美隽永、流传千古的名篇佳作,也有对中国历史文化的深入解读。文化学者现场品评,对精彩诗词诞生的历史背景、文化内涵和亮点进行解读,增加大众对经典诗词的深层次理解。

  尾声部分,浓浓爱国情点睛。抗金名将岳飞经典名篇《满江红》激情响彻全场,将精忠报国、不惧牺牲、心系国家、舍身取义的民族大义与爱国情怀淋漓展现,同时也增加了电影《满江红》取景地——太原古县城的热度。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