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春天来了,如何预防风湿病的反复发作?

来源: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宣传中心 2023年02月02日 14:15

  为什么风湿病在春季容易出现病情反复?

  1

  春季昼夜温差大、多风、湿气重,春季骤变的外环境影响着人体内环境的稳定性,使得机体免疫功能出现异常,诱发无菌性炎症再次产生。炎症会刺激滑膜及周围组织,关节出现肿胀、疼痛、晨僵等症状。

  2

  春天各种病毒、细菌等病原体复苏后更容易滋生繁殖,而类风湿疾病病因本身就与细菌、病毒等感染有关,再次感染后则极易诱发复发。

  3

  春季前后正是休息与繁忙的交汇点,不少风湿病人在繁忙的工作中忽视了身体的疲劳承受度,致使身体免疫力处于弱势。

  春季如何预防风湿病的发作?

  注意保暖

  气温刚刚转暖,不要过早脱掉棉衣。冬天穿了几个月的棉衣,身体产热散热的调节与冬季的环境温度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由冬季转入初春,乍暖还寒的时候,气温变化又大。过早地脱掉厚衣服,一旦气温下降,就会难以适应,使身体抵抗力下降,病邪趁虚而入。

  加强锻炼

  经常锻炼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能力。“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锻炼时间最好选择在上午9时—11时,于天气晴朗,太阳高照时进行,早晚寒冷时尽量少外出。

  保证睡眠

  春季多风,与五脏中“肝”相合,肝主藏血。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睡眠是对肝脏最好的保护,合理充足的睡眠,能使肝脏得以修养,肝血充足,自然不容易因风邪而受病。因此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应避免熬夜。

  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太原市中心医院)风湿免疫科在此提醒,病友们如果出现关节肿痛、活动受限等症状,并伴有发烧、乏力、关节肿痛以晨起明显,活动后久不缓解时,说明您正处于疾病活动期,应该及时到医院检查。(供稿:风湿免疫科汾东病区)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