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企稳回升 稳健前行 我市经济总量突破五千五百亿元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 静 2023年02月01日 07:15

  正月里,寒意不时袭来,但浓郁的“烟火气”正伴随着清晰而强劲的经济“脉动”,越来越浓。经历了不凡的去年,越是逆水行舟,越能展现韧劲与活力。

  我市经济增速再次跑赢全国。1月31日,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太原调查队联合发布2022年太原市经济运行情况,我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全年地区生产总值(GDP)突破5500亿元关口,达到5571.17亿元,增长3.3%,增速高于全国。

  经济大盘进一步夯实,转型发展的步伐进一步加快,高质量发展的优势进一步积聚,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回升的发展态势。

  韧性强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去年,我市工业经济持续发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从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略增,民营企业增加值增长两成多。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近三成;制造业增加值占六成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占比近一成。

  具体来看,非传统、传统产业协同发展。去年,传统产业、非传统产业的增加值,分别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近六成、四成多,均出现增长,均拉动了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装备制造业较快增长,其中,通信及计算机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近一成,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两成多,均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出现增长。钢铁行业拉动力逐步增强,拉动作用比前11个月有所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超三成。去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一成多,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达到四成多,有效拉动了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长。其中,生物产业增加值增长三成多,新能源汽车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的增加值增长两成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增加值增长一成多。

  质效好

  去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了增长态势,达到0.2%的增长。

  从三次产业看,第一、二、三产业投资分别增长11.9%、下降14%、增长4.4%。从隶属关系看,央属项目、地方项目的投资分别增长40.5%、54.2%。

  据介绍,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强劲,去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占全市投资的三成多,增长三成多,拉动全市投资有所增长。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启动区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去年,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启动区新开工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89.57亿元,有效拉动全市投资增长。

  10亿元以上项目拉动作用明显,去年,全市10亿元以上在建项目126个,比上年同期增加17个;完成投资占全市投资的四成多;增长一成多,拉动了全市投资的增长。新开工投资项目继接有力,去年全市新开工项目325个,比上年同期增加45个;完成投资占全市投资的近两成;增长近五成,拉动了全市投资的增长。

  第三产业投资增速高于全市投资,去年,第三产业投资占全市投资的近八成,拉动了全市投资增长。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增长四成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两成多,均有效拉动全市投资增长。

  活力足

  受消费券、汽车补贴、促销活动等拉动,我市生活消费相对趋稳,潜力大、活力足。去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61.4亿元,市场持续回暖中。

  逐项来看,居民生活类商品保持稳定,去年,限额以上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155.52亿元,略有增长,限额以上日用品类商品零售额28.81亿元,略降。中西药品类零售相对稳定,去年,限额以上中西药品类商品零售额61.04亿元,略有下降,高于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速度。

  新能源汽车行业拉动明显,去年,限额以上新能源汽车类商品零售额67.69亿元,占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的近一成,增长七成多,有效拉动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

  旅游业复苏回暖,去年,全市重点监测景区共接待游客629.47万人次,实现门票总收入2.27亿元,旅游经营收入3.37亿元。其中,12月当月,全市重点监测景区共接待游客9.3万人次,实现门票总收入116.33万元,旅游经营收入212.18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增长。去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7.48亿元,增长3.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15.9亿元,增长13.8%。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