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回乡过春节 心里特别甜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张慧 宋小宇 2023年01月31日 07:20

  造型各异的花灯、五彩斑斓的灯串、鲜艳喜庆的中国结……1月25日午饭后,市民翟女士来到万达广场,感受浓浓的节日氛围。她表示,此次从郑州返乡,她发现太原城市建设和居民生活双提升,“咱太原环境的美化、配套的完善,让我深感自豪。”

  翟女士今年33岁,是土生土长的太原人,大学毕业后从事电器销售工作,后去郑州发展。因为疫情,翟女士3年没有回太原,今年1月份,她早早地回到了太原,陪老人共度新春。

  准备年货、擦洗玻璃、张贴对联,翟女士在操持家务的同时,抽空在朋友们的带领下,前往了太原古县城、钟楼街、长风商务区等地,用脚步丈量城市建设,用心感受太原发展,用镜头定格美好瞬间。

  在太原古县城,太原人祖祖辈辈的手工技艺和生活记忆展现得淋漓尽致,翟女士一边游览,一边拍照,对于古县城的建筑格局,她更是赞不绝口,“建筑磅礴大气,投光方式展现了古县城的恢弘大气和凝聚的厚重历史,洗墙灯对门楼建筑的雕花细节进行生动刻画,此外晋绣、山西药茶、珐华器、推光漆、澄泥砚、剪纸等让人们感受到了太原久远的历史文化,从这里向内俯瞰晋阳春秋,向外融入锦绣太原,既有颜值还有内涵,让我深感震撼!”

  近距离感受了太原古县城,翟女士还前往钟楼街、长风商务区,打卡太原的“网红”地标。其中钟楼街的一景一物,激发了她的深处记忆。“以前熙熙攘攘,现在秩序井然,走进这里,瞬间唤起了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太原的变化真的太大了。”

  城市框架的拉升、整齐干净的楼体、小区环境的美化……走亲串友期间,翟女士对太原的好感直接拉满,“道路四通八达,文体设施齐全,大家交往有礼有节,为自己是太原人感到骄傲。”她脸上的幸福溢于言表。

  回太原的十几天中,翟女士说自己接触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传统文化。看了晋剧精品剧目展演、太原方言视频、“前‘兔’光明向未来”制花灯、“妙笔巧绘、糖丝如画”糖稀挥洒绘画等,家乡年味浓郁,线上线下文化活动精彩纷呈,让我对家乡的民俗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以后我一定每年回来看看,坚信我们太原会一天比一天更美好……

  回并看发展,回家话乡音。即使这个春节的气温寒冷,每日外出冻得脸颊生疼,但是却挡不住翟女士脸上的笑容和心中涌动的幸福。对于这个春节的记忆,她回味悠长,在她或深或浅的印象里,这个春节注定有点不寻常,是她和家人难忘的“幸福年”。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