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服务千家万户 奋战建设一线 致敬坚守岗位的劳动者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贺娟芳 2023年01月30日 07:13

  有千山万水的抵达,也有千山万水的奔赴。春节假期,许多人坚守岗位,在建设一线挥汗如雨,在大街小巷奔跑送件,在拐角的小卖店守护万家灯火,他们默默奉献,成为新春一道亮丽风景线。

  服务千家万户

  有这样一群人,在春节假期,用自己的坚守和奉献,服务着千家万户。

  “春节期间,我在岗。这是我第三年春节上班了,等回老家的同事返程后,我再调休也是一样的。”“快递小哥”王灿告诉记者,从大年三十到初六这几天时间里,他大概送了300件货品,大多都是送到居民小区里的“年货”。今年35岁的王灿已经工作6年了,由于家人都在身边,他把春节休假的机会留给了家在外乡的同事。

  王灿称,春节期间,他所在的网点共有6名员工值班,平均每天要送100多件货品。“公司给大家准备了春节大礼包还有年夜饭,非常贴心,就算春节值班也挺开心的。”王灿说,他这个年龄正是赚钱养家的时候,有这么好的待遇就该勤劳努力,为以后积攒能量。

  快递春节“不打烊”,也大大方便了有寄递需求的市民。家住小店区的戴女士表示,早就想买一个小冰吧,但平时工作比较忙,回家只想休息,刚好趁春节有时间,就下单了,结果两天就到货,感谢快递小哥们的付出。”

  奋战建设一线

  转型不过年,安全不放假,山西综改示范区建设一线的生产车间,热气腾腾。

  大年初一,在山西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加紧生产,全力以赴赶订单。“钢铁行业是特殊行业,除非检修,无论多么重要的节日,岗位都不能离不开人,24小时不停工。”公司负责人讲,为确保生产线正常运行,公司结合实际,合理安排职工班次,通过“调休”“换休”等方式,保证每位职工在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都能抽时间与家人团聚。

  同样是大年初一,在山西中电科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工艺验证部生产车间、质量安全部、条件运维保障部动力车间一派繁忙。在条件运维保障部,技术专家与动力变电运维员时刻关注工艺水温、压缩空气、氩气的输送压力及配电稳定运行等情况,全力保障科研生产正常运行。

  春节前,山西鼎芯晶体材料有限公司第一颗自主研发的蓝宝石晶碇出炉。1月24日,该公司车间里,工人们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全力推动蓝宝石晶碇量产。“虽然没能和家人一起过春节,但能为山西半导体产业发展贡献一点力量,我感到很自豪。”职工杨伟伟说道。为了尽快实现量产,春节期间,山西鼎芯晶体材料有限公司24小时三班倒,并统一协调,为一线职工解决通勤、用餐等后顾之忧。

  劳动才是最美

  不用囤菜,不必担心手机没电,街头拐角的小卖店里有你想要的。

  大年初二,家住文兴路的杨女士在小区的一家蔬菜店,买了几个西红柿和灯笼椒。“年前,店主就告诉我不用囤菜,春节期间,他们的菜店不关门。果真,不仅没有关门,而且价格也没有涨。”

  春节期间,类似这样的小菜店有很多。在大东关街开便利店的杨师傅,过年也没有关门。“家人都在太原,春节也没打算出门,店就一直开着。店里有充电宝、棒棒糖、打气筒,也有蔬菜水果和牛奶,进货渠道也畅通,比如牛奶,只要一个电话,就能送到店。”

  确如杨师傅所说,为了保障终端市场的需求,产业链上的每个环节都有劳动者在岗。1月24日,蒙牛乳业(太原)有限公司常温生产线上,工作人员不停地从仓库里将奶制品搬运到物流车上,确保市场上牛奶供应充足。据介绍,春节期间是乳制品消费的旺季,蒙牛太原从原辅料、人员、物流等方面作了重点保障安排,人员实行轮岗作业,所有物料提前备货,并调整了部分产品结构,全面满足春节期间市场需求。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