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杏花红”点亮“夕阳红” 敦化坊街道为老服务有创意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袁剑锋、原茜 2023年01月30日 07:00

  “窗帘行动”拉开暖心帷幕,“亮亮行动”引领社会风尚。日前,杏花岭区敦化坊街道和杏花红志愿服务中心开展全方位合作,共同策划“‘杏花红’点亮‘夕阳红’”志愿服务项目,全力为辖区老年群体纾困解难,以优化为老服务为切入点助力基层治理水平提升。

  “窗帘行动”以年龄偏大、行动力差、体弱多病的独居老人、孤寡老人为服务对象,社区工作人员和邻里志愿者,通过每天早晚在楼下观察窗帘拉开关合,来判断老人的居家情况,彰显邻里互助精神,让社会充满温情。目前,敦化坊街道已有30余名老人参与到“窗帘行动”中,暖心举动赢得广大群众的好评。

  引深“窗帘行动”,敦化坊街道发起了“亮亮行动”,经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统计辖区内空巢、独居老人等特殊人群的情况,并征求老人及子女的意见,以社区工作人员和杏花红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为主体组建服务队伍,发挥互助精神,上门为老人提供助急、助洁、助浴、助行等多方面服务,让弱势群体切实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怀,缓解心中的寂寞情绪,推动形成尊老助残扶危济困的社会新风尚,探索创新为老服务新格局。

  春节前夕,敦化坊街道联合杏花红志愿服务中心开展了“志愿服务送关爱,文明实践树新风”走访慰问活动。除了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外,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还为老人带去了新春的问候和祝福,并详细了解他们生活情况,为今后开展为老服务打好基础。

  敦化坊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街道要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继续探索志愿服务融入社区居家养老项目,服务辖区老年居民。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