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晋阳工匠风采录

“电缆医生” 守护光明 尽心尽力确保用电安全无忧

——记国网太原供电公司电缆运检中心任建新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胡引平 2023年01月30日 06:55

任建新和同事们协调地铁建设中电缆改迁事宜。

  最暖万家灯火处,最喜人间喧闹时。出于对电网事业的无限执着和热爱,国网太原供电公司电缆运检中心专业技能人才任建新,在一次次电缆巡检时严谨细致,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面对技术难题时勇于挑战,尽心尽力确保居民用电安全无忧。

  日常勤巡检

  30岁出头的任建新入职国网太原供电公司刚满10年,已是电缆检修方面的骨干。他是我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在全市供电行业10千伏电力电缆接头制作技能竞赛中拔得头筹。

  作为公司电缆运检室停送电联系人和故障抢修工作负责人,任建新始终秉承强化服务和超前防范的意识,只要接到线路故障报修电话,他便第一时间奔赴现场查找抢修,经常一干就是一个通宵,第二天洗把脸就继续去单位上班。

  据悉,经过近年来城市改造,我市已有2100千米中压电缆和545千米高压电缆完成入地,电缆入地率达到96%。电缆入地使城市变得更加美观,但也增加了运维工作的难度。任建新介绍,一条架空线路出现故障,一般当天就可处理完毕,但一条入地电缆如果发生故障,故障排查和抢修非常困难,“因电缆所处沟道空间狭窄,更换电缆故障接头的难度大,恢复供电时间会加长。”

  为尽量减少停电对群众生活的影响,任建新练就了“远程听诊”的检修绝技,通过给故障电缆加试验电压,利用对所辖区域电缆布局的熟悉掌握,他很快就可以找到故障位置并完成维修。

  急时勇担当

  2021年9月,按照施工进度推进,我市地铁1号线五一广场站将于国庆节前完成车站主体封顶和路面通车,轨道交通方面向太原供电公司发函提出配合申请,涉及的20余条电缆迁改工作必须在9月底前完成。时间紧任务重,任建新不畏困难,迎难而上,与轨道交通方沟通协调制定迁改方案,逐条逐线对迁改电缆摸排识别,编制停电计划,与施工单位日夜坚守在工地。半个多月里,他几乎没有回家,终于赶在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任务。

  “当时电缆迁改工作涉及到了五一广场四周的3000多户居民及周边企业日常用电。停电计划制定,电缆路径编制等问题,不仅要考虑科学合理、安全省时的方案,还尽量不能影响周边居民生活。我们前期调研编排计划就做得很扎实,全力确保工程进度和群众生活双保障。”任建新表示。

  同年7月,河南发生暴雨灾情,任建新作为山西省电力公司电缆专业技术骨干支援郑州抗洪抢修,完成姚寨红旗等小区1400余户居民商铺复电抢修任务,抢修期间更换电缆线210米、修复变压器3台、恢复配电室开关站3座,圆满完成抢险任务。

  在二青会期间,他全面参与了各体育场馆的保电工作。在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时,他主动请缨加入抗疫保电党员先锋队,对涉及定点医院、发热门诊、隔离酒店等开展常态化保电巡检,用实际行动诠释青年担当。

  创新求突破

  工作中,任建新是一个有心人,结合日常发现的问题,勇于创新突破。他多次参加省市供电公司“青创赛”“五小创新”及QC(质量控制)活动,先后多次获得山西省电力公司群众性科技创新奖和省电力公司青年创新创意比赛大奖,在国家级期刊上发表专业技术论文9篇,获得多项实用新型专利。

  在巡检电缆时,他发现由于电力井盖移位、丢失、损坏等,不仅影响了电缆设备的正常工作,造成直接或间接的经济损失,也给道路上的车辆、行人带来安全隐患。他认真钻研,多次尝试,参与完成了电力井盖防盗报警系统。“这个系统应用传感技术可远程监测和发现非法移动、打开井盖等行为,就像为井盖加上了电子锁,通过手机上的程序,检修人员可远程开锁、关锁,保证了井盖及井下设备的安全。”任建新说。

  由他参与完成的电缆二维码标识牌也在我市几条主干道上有实际应用,对于提升电缆通道运维管理质效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他参与的可调节电缆支架、基于声波成像的电缆局放及故障查找装置、电力排管疏通器等多个创新项目正在完成成果转化。任建新说:“虽然我们维护的是一根根电缆,在我看来,是一条条纽带,通过电缆,联系起了我们和千家万户,希望通过电力人的付出,让人们停电的时间越来越短,最大限度减少停电带来的不便。”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