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活动精彩 产品丰富 市场火爆 太原文旅市场强势回暖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贾尚志 2023年01月29日 06:35

  新春迎来开门红。春节长假期间,我市文化和旅游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全市文旅市场总体安全平稳、规范有序运行。假日里,我市文旅活动精彩纷呈,文旅产品供给丰富,文旅市场繁荣火爆,“锦绣太原”声名远播,交出了文旅市场3年来最亮眼成绩单。

  年味浓,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春节假日,有2500多年建城史的太原,到处张灯结彩、火树银花,一派祥和、热闹、喜庆的氛围,大街小巷充满了浓郁的传统年味。

  为丰富全市人民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市文旅局以“欢乐中国年·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组织开展了764场文化活动,吸引620万人次参与。组织“主播带你看非遗,探访锦绣太原城”展播活动,展示非遗代表性项目活动场景和技艺,播放量达60万次,点赞量1.5万次。市图书馆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等61项线上线下活动,累计有50万人次参与。话剧《晋文公》,晋剧《满床笏》《续范亭》《傅山进京》《上马街》《起凤街》《迎新街》《关公》等剧目,“奇妙魔幻夜——第二届太原·国际魔术展演活动”、非遗民俗展演进景区、非遗公益讲堂等活动,以及品“‘晋味’年画传非遗瑰宝——山西传统木版年画线上展(年俗篇)”及其他线上文化展览,极大丰富了市民游客的文化生活。各县(市、区)也开展了丰富的线上线下年俗文化活动,营造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省城各文博单位深入挖掘文物内涵,线上线下联动,推出活动展览200余个,备下年味十足的“文化大餐”,多角度展示丰富多彩的年文化、兔文化,吸引各地游客前往饱览文物之美,感受艺术馨香。

  春节期间,全市旅游产品供给丰富。各旅游景区、旅游休闲街区推出了民俗游、非遗游、休闲游等系列旅游产品,邀请市民游客品年味、赏民俗、观花灯、玩冰雪、享文化,过一个传统中国年。晋祠举办“张灯结彩迎兔年齐心协力创伟业”系列活动,蒙山景区举办民俗巡游表演及沉浸式体验演出,太原古县城举办“锦绣太原中国年,凤舞龙城花灯会”活动,钟楼步行街上的传统艺术表演轮番登场,太原方特举办的“方特潮味中国年”让游客感受到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时尚年味。

  花灯如海为节日添加了喜庆祥和气氛。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园推出彩灯冰雪节,中华傅山园举办如意大型灯会,太原古县城举办“盛世花灯”新春灯展,各景区用“灯”诠释“锦绣太原”,增添了浓浓烟火气和年味。冰雪活动也是节日一大亮点。晋阳湖公园冰雪嘉年华、稻田公园亲子冰雪娱乐以及采薇庄园等滑雪场,带给游人追风逐雪的快乐体验,冰雪海洋中处处欢声笑语。

  消费热,文旅市场繁荣火爆

  春节期间,群众出游热情高涨,旅游市场强势回暖。我市旅游市场从农历腊月三十开始升温,正月初一至初五进入高峰期,正月初六热度不减,全市文旅市场无论线上、线下均呈现繁荣火爆的景象,交出了3年来最亮眼的成绩单。

  今年春节,我市电影院线持续火爆,广大群众观影热情高涨,全市春节票房收入达4300万元,电影播放场次1.46万场,观影人数达81万人次。

  经统计,春节假期,我市旅游人次和收入实现双双增长的良好态势。1月21日至1月27日,全市景区、景点、旅游休闲街区、文旅消费集聚区等共接待市民游客146.21万人,同比增长31.8%;门票(营业)收入4741.32万元,同比增长34%。列入全省重点监测的7家景区共接待游客48.26万人,同比增长100.5%;门票(经营)收入2713.74万元,同比增长540%。从数据来看,全市主要景区接待人数大幅度增加,虽然实施了景区门票半价优惠政策,但旅游收入仍实现较大幅度增长。除景区外,全市各旅游休闲街区、文旅消费集聚区烟火气浓厚、消费火热。其中,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钟楼街接待游客45.6万人、太原古县城接待游客23.94万人,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太原方特接待游客6.08万人,三个文旅消费集聚区营业收入均超过1000万元。

  春节期间全市旅行社组织旅游团队157个、2175人,接待旅游团队95个、1882人,全市旅行社业务正在走出低谷,逐步复苏。此外,线上旅游市场同样火热。根据同程旅行大数据,春节假期,我市线上客流14.5万人次,同比2022年增长27%,反超2019年11%,消费总额3080万元,同比2022年增长53%,反超2019年39%。

  保障强,文旅市场平稳运行

  春节假期,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扎实做好文旅市场运行、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市场监管、服务保障等工作,我市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重大旅游投诉和重大负面舆情等,总体保持安全平稳、规范有序运行,使全市人民和广大游客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传统佳节。

  按照最新的疫情防控要求以及文旅部防控指南精神,我市督导各文旅经营单位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员工健康监测,做好清洁消毒和通风换气,引导游客“戴口罩、不扎堆”,全市文旅系统行业疫情防控调整转换平稳有序。

  出台优惠举措,助力市场复苏。今年1月至6月,全市12家重点景区对全国游客实行首道门票5折优惠。1月中旬至2月底,面向来并游客及市民群众发放400万元文旅消费惠民券,促进文化旅游市场复苏。

  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督导检查。春节期间,每天督导检查全市A级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所以及文化娱乐场所,及时处置问题和隐患,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我市先后检查市场主体344家,发现一般隐患81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处置投诉举报,用心做好服务。全市文旅系统畅通24小时游客咨询、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回应游客关切,有效解决游客困难。春节期间,12345便民热线共收到4起涉旅投诉,均已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春节期间,市文旅局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推出了以“锦绣太原中国年”为主题,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的春节文化旅游宣传推介活动。发布“品味民风民俗游、燃情冰天雪地游、乐享文化盛宴游”三大主题六条旅游线路;联动十个县(市、区)文旅局推出了贺新春视频大拜年活动,各级文旅部门的负责人担任文旅推介官,录制拜年短视频,全方位推介我市春节、元宵节期间的特色文化旅游民俗等活动,诚邀各地游客来太原品味传统年味等。特别是在农历正月初一,在太原古县城拍摄的电影《满江红》正式上映,影片拍摄基地也正式对外开放,借助电影的热映契机,组织全媒体宣传平台对太原古县城及电影取景地展开了广泛宣传推介。

  春节长假里,我市文旅宣传活动内容多次登上今日头条太原热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新华网、中新社、人民网、环球网等中央媒体及省级媒体对太原春节文化旅游、年俗活动的持续关注,进一步引爆了太原春节文化旅游市场。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