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鸡蛋放冰箱前要不要清洗?哪种鸡蛋更营养?

来源:郑州学习平台 作者:封宁 田培 2023年01月28日 14:41

  鸡蛋是大家餐桌上常见的食物之一,它是良好的蛋白质来源,还能补充卵磷脂、维生素A、叶黄素、胆碱等,几乎包含了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素有“全营养食品”的美誉。

  而且鸡蛋价格便宜、做法多样,水煮蛋、茶叶蛋、鸡蛋羹、炒鸡蛋、蛋花汤……但在鸡蛋存放这件事儿上,很多人都做错了。

  有时候买回来的鸡蛋,不少都会带点鸡屎。你是直接放进冰箱?还是洗一洗再放入冰箱?其实这些做法都不合适!郑州大学附属郑州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公建庄提醒:鸡蛋壳上可能有枯草杆菌、假芽孢菌、大肠杆菌等细菌,这些细菌在低温下仍可生长繁殖,如果直接放进冰箱,会污染冰箱环境造成交叉污染,影响食物的安全卫生。

  而将鸡蛋洗一洗,虽然干净了,却会加速其变质。鸡蛋壳表面其实有许多小孔,蛋壳表面又有一层肉眼看不到的“保护膜”,将这些小孔“封闭”住了,这层“保护膜”既能防止细菌进入鸡蛋内,又能防止蛋内水分蒸发,保持蛋液的鲜嫩。如果水洗鸡蛋,保护膜被洗掉,细菌和微生物便会轻易进入蛋内,加速鸡蛋变质。

  公建庄表示,正确的储存方法是:

  1.将鸡蛋装入干净的包装袋中,再放入冰箱保存。如果觉得鸡蛋表面太脏,可用干纸巾轻轻擦拭。

  2.大头朝上,小头在下。鸡蛋的气室主要集中在大头一端,大头朝上更能保持鸡蛋的新鲜度。

  3.从冰箱中取出的鲜蛋要尽快食用,不可再久置或再次冷藏。在进出冰箱的过程中,鸡蛋表面会产生冷凝水珠,细菌和微生物会很快透过蛋壳渗入蛋液内层。

  4.不要过度囤鸡蛋,冷藏时间最多1个月。

  对于鸡蛋品种,人们也有很多不同的看法,如土鸡蛋比普通鸡蛋营养、红皮鸡蛋比白皮鸡蛋好、毛鸡蛋更营养……之前有新闻媒体针对市场上的各种鸡蛋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每100克鸡蛋中,蛋白质含量最高的是白皮蛋;脂肪含量最高的是乌鸡蛋;胆固醇含量最高的是白皮蛋。

  不过总的来说,各种蛋里面的成分相差不多,营养含量并没有因为价格的升高而增高。

  公建庄表示,不同品种的蛋,其实是因为在鸡饲料中加入了不同的成分,鸡吃了就会产下不同风味和元素的蛋,所以无需过分追求价格高的蛋,选择自己喜欢的就好。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