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晋图云端讲座传递传统文化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陈辛华 2023年01月25日 07:39

  晋图文源云讲座“我们的节日·春节特辑”,1月24日邀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魏力群,主讲“中国皮影戏的历史、现状与传承发展”,在春节期间带领大众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皮影艺术传承千年,在光与影之间演绎世间百态,堪称中国民间艺术一绝。皮影戏是我国出现最早的戏曲剧种之一,是由艺人操纵影偶道具,配合灯光、音乐、说唱等形式在幕布后表演故事的一种戏曲艺术。它的演出装备轻便,唱腔丰富优美,表演精彩动人。

  皮影载满独具魅力的中国故事,其演出内容包含历史演义、传奇、神魔仙妖等故事,无论连本大戏,还是折子戏,都是通过故事来“成教化、助人伦”,深受广大民众的喜爱。皮影戏还对国内外文化艺术的发展起过一定作用,有不少新的地方戏曲剧种,就是从各路皮影戏唱腔中派生出来的。

  讲座从五个方面谈中国皮影戏的历史、现状与传承发展,其起源、流传、艺术特征等,与生活息息相关。魏力群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皮影艺术委员会主任。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