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汇丰街道

巧用党建“金钥匙” 解锁治理“密码锁”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毕晶晶 2023年01月24日 08:31

  从“陌生邻里”到“和睦家园”,从“老旧小区”到“幸福天地”……这都是汇丰宜居小区的生动缩影。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汇丰街道全力推进小区党建,不断提升物业管理能力,有效激活小区治理末梢,居民的幸福感显著增强。

  为解决小区党组织覆盖较薄弱、居民矛盾频发等问题,汇丰街道对80个小区实行编号管理,同时搭建多方力量参与的联动体系,建成6个小区物业党群服务驿站、4个楼栋物业党群服务点。

  从无到有,解决“谁接手”。街道争取资金对符合条件的26个老旧小区进行全面改造,全部安装技防物防设施。目前,物业接管6个小区,优惠提供“准物业”服务,同时选任离退休党员担任“红色管家”。

  从有到优,解决“谁来干”。街道成立16个物管会,8个小区由居民自管。同时,聚焦重点议“大事”、聚焦热点议“难事”,聚焦民生议“小事”,召开议事会54次。为了解决停车难问题,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居民代表经过商议讨论,迅速启动“槐花孝亲停车”方案,助力子女打通孝心“最后一公里”。

  从精到净,解决“能管好”。曾经的三晋南区垃圾臭味熏天,经多方协调,现在的灯亮景绿,群众的幸福感爆棚。

  此外,小区党支部还同党员签订承诺书,2718名党员到社区报到,组建51支志愿者先锋队,开展志愿活动93次,认领居民“微心愿”79个……这些成就感满满的数字,都是小区居民“点单”、志愿服务“接单”的累累硕果。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