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打造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 杏花岭区今年经济工作亮点解读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李杰华 2023年01月24日 06:25

  前不久,杏花岭区“春节乐购”活动启动,泰享里新经济产业园、多彩城购物中心、富力广场、万达广场等商业综合体齐上阵、共发力,消费氛围顿时“拉满”。服务业扛起了引领杏花岭区经济增长的大旗,“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发展后劲十足,“五大商圈”资源集聚、功能完善、辐射面广,成为引领消费的集中地。今年该区经济工作报告出炉,打造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依然是该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

  太忻为龙头实施“1234”战略

  杏花岭区将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龙头,大力实施“1234”战略。其中,“一个牵引先行”就是要着力破解高质量发展空间不足这一难题。立足东部区域广袤的土地资源,按照“基础设施先行、重点区域突破”的原则,以路网建设为牵引,加快路网规划建设,激活东山土地资源,拉近周边城乡接合区域与中心城区核心区域的距离,突破城乡融合发展界限,深入推动新型城乡一体化发展。“双线并重发展”就是要以“两个转型”作为方向。以“两纵两横”路网牵引项目布局,坚持城内和城外并重,产业质量提升与城市品质提升并举,全力打造丈子头和杨家峪两大新兴板块,布局高端产业集群,实现全域高质量发展。“三大产业协同”就是要优三产、强二产、稳一产,坚持走现代服务主导、优质工业支撑、都市农业配套的三产深度融合发展路径,着力构建三次产业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四个更新提升”就是要全面把握“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定位的内涵与外延,依托中心城区厚重的历史文化,大力实施保护性更新、功能性更新、保障性更新和社会性更新,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综合功能。

  高质量发展实现“七个新突破”

  今年,杏花岭区将重点实现“七个新突破”,筑牢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支撑。

  高标准规划引领,奋力在拉大城市框架、拓展发展空间上实现新突破。有效承接市委、市政府“南北延伸、东西拓展”的空间发展布局,实施“北延东展”,优化空间布局结构,产业用地精准匹配,推动资源要素高效配置,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格局,为杏花岭区高质量发展留足发展空间。

  做强做优数字经济,奋力在打造“全域数字杏花岭”上实现新突破。把数字转型发展作为全区引领性、战略性工程来抓,积极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大力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发展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积极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平台,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引领和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促进数字经济全面发展。

  坚持“三产融合”发展,奋力在重塑产业形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实现新突破。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持走农业优先、工业主导、三产融合的发展路径,推进乡村振兴,重振工业经济,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力推动项目建设,奋力在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高质量发展、激发内生动力上实现新突破。建立重大项目要素保障机制,健全项目跟进机制和考核激励机制,千方百计、想方设法为项目建设扫除一切障碍,通过一大批产业项目接续滚动落地、开工、投产和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来确保顺利实现既定目标任务。

  全面推进老城更新,奋力在提升城市品质、绽放老城活力上实现新突破。该区将通过完善府城文道建设项目,建设汾河外滩城市更新项目等,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太原工程队旧址修复和牛驼寨战斗遗址连片保护,深度挖掘、利用传统文化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和传承。大力实施“五治五提升”集中行动,高效推进环境卫生、社区小区、交通秩序、规范经营、市民行为等治理任务,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奋力在增进民生福祉、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上实现新突破。突出抓好“稳就业”工作,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不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着力提高社保服务水平,抓好各项保供稳价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着力兜牢兜紧民生底线。持续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健康杏花建设,提升“一老一小一青壮”服务保障水平,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着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四治”一体推进,积极推进省级生态示范区创建。

  统筹发展和安全,奋力在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建设平安杏花岭上实现新突破。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建设,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