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央媒看太原|新华社关注太原“年味儿”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晓并 2023年01月24日 06:18

  1月22日,神州大地迎来农历癸卯年。新华社《新华全媒》栏目当天分别在“镜头里的中国年:兔年第一天的中国”和“千城年俗”专题中,展示太原“年味儿”。

  “兔年第一天的中国”中,以图片形式呈现了大年初一游客在阳曲县青龙古镇观看踩高跷和舞龙表演的热闹景象。

  对山西人来说,年味儿是花馍上点的红点,是打开笼屉升腾的热气,是食物背后美好的寓意,更是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的团圆。“千城年俗”走进太原古县城,探究好看又美味的花馍如何制作,体验花馍“蒸”出的幸福年味。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定襄面塑代表性传承人续爱花介绍道,“我们的特色是用传统的老面发酵,不仅有特殊的面香味儿,还非常有嚼头。”她说,令人眼花缭乱的各式面塑,其实工艺流程非常简单,主要工具就是平常用的梳子、剪子、菜刀、擀面棍儿、锥子等,小配件就是红豆、绿豆、黑豆等。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人们对传统花馍非常认可,觉得既好看,又好吃,还能把传统文化传递给每个家庭。许多小朋友和游客在这里和“师傅”学习做鱼和荷花造型的花馍,亲手和面、制作,蒸好后带走,体验一份特别的幸福年味儿。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