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时政要闻

奋力舞起省会龙头

引领中部城市群 太原准备这样做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何宝国 2023年01月24日 06:13

  昂起龙头,走在前列。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舞起一个龙头,引领带动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太原正以率先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排头兵”姿态,为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深度融入国家战略

  在全国经济版图中彰显太原地位

  太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的殷殷嘱托,全力落实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精准对接“一带一路”,主动对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紧紧抓住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设纳入国家规划的重大机遇,以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为目标,强化使命担当,狠抓任务落实,在全国经济版图中彰显太原地位。

  在《2022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中,太原位列30个二线城市之列,并持续多年稳居二线城市。该榜单通过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和未来可塑性五大指标,对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的城市进行排名。2022年,太原以24.99的城市商业魅力指数,总分比2021年增加1.59。

  在《2022中国大城强城指数报告》中,太原位列29位。在人们普遍关注城市经济总量的同时,中国大城强城指数聚焦城市经济的效率、实力和潜力,提供了另一个观察城市经济发展质量的“窗口”。

  中国进入城市群都市圈时代,区域分化突出,城市发展潜力差异较大。2022年全国城市发展潜力50强城市评选,研究分析中国300余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不含港澳台)发展潜力,具体选取了21个有代表性的指标进行分析。太原位列第28位。

  榜单之外,2022年,“太原”在国家层面也成为高频词。例如:生态环境部公布“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太原位列其中;商务部公示全国第二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评审结果,太原位列其中;中国民用航空局批复7个城市为国家级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试验基地),太原位列其中……

  笃行不怠,太原不断提高在全省的首位度和全国的影响力。这背后,是太原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抢抓国家战略机遇的起势定向,扛起省会龙头的责任担当。

  走在全省前列

  引领全省区域发展新布局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山西最鲜明的主题、最激扬的旋律。太原准确把握“全方位推动”这个关键和“高质量发展”这个核心,进一步强化省会意识,发挥龙头作用,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创新资源集聚转化等方面走在全省前列,主动引领山西“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彰显省会担当、展现省会作为。

  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走在前列。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是产业转型。太原持续做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两篇大文章。在传统优势产业率先转型上,突出智能化、绿色化,以科技创新赋能传统产业。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转型上,培育引进头部企业、链主企业,打造信息技术、新材料等千亿级产业集群。2022年前11个月,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1.1%,增长13.1%。在服务业提质转型上,太原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化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多样化升级,实现高端融合发展。在农业特色转型上,实施“特”“优”战略,推动农村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实现优质高效发展。

  在创新资源集聚转化上走在前列。太原坚持把创新放在转型发展全局核心地位,健全完善创新生态制度安排和政策配套,努力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有所突破。强化创新人才支撑,搭建人尽其才大舞台,实行“揭榜挂帅”制度,突出“高精尖缺”导向,推出更多近悦远来的人才新政,让各类人才心无旁骛在并创新创业。提升源头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太原科创驱动中心,实施高新企业培育行动,打造产学研融合实验室和新型科研组织模式,为源头创新提供坚实物质技术基础。太原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7户,占全省的54.8%;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25户,占全省30.2%,位居全省第一。太原累计培育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4户、国家智能制造示范项目4户,占全省50%以上。累计培育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4户,占全省三分之二。

  一次次行之有效的太原实践,推动了山西争先崛起。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太原挑大梁、当引领、作示范。

  勾勒未来蓝图

  带动山西中部城市群区域协调发展

  胸怀大局、服务大局,才能融入大局、开创新局。作为省会城市,太原坚决贯彻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主动担当作为,奋力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积极引领山西中部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从陆续开始实施的《太原市“十四五”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规划》《太原市“十四五”人口发展规划》《太原市“十四五”工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等一系列重大规划中,可以看到信心和勇气。

  太原抓住山西中部城市群进入国家规划的重大机遇,加快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带动其他四市协同发展,构建山西中部城市群“一个核心、一体两翼、多方协同”的发展格局。

  加快推进太原晋中一体化发展,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高政策协同、实现率先突破。推进太原与忻州率先实现全方位协同发展,主动融入以山西中部城市群为主体的经济分工格局,打造与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错位发展的高能级经济区。加强与阳泉、吕梁合作,利用阳泉向东开放的区位优势,打造中部城市群与京津冀区域合作的门户、全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积极融入北京2小时经济圈、雄安新区1小时经济圈。全力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协同吕梁共同构建中部城市群发展的生态安全屏障,积极融入城市群分工体系,形成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

  太原推动山西中部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以太原都市区为核心,以大西高铁、大运高速综合运输通道为主轴,串联沿线忻定原、古文交、祁太平、介孝汾等城市。推动城市全面融合发展,构建太原、晋中、吕梁、忻州、阳泉五地超1600万人口规模的城市群,形成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依托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太原和晋中、忻州、吕梁、阳泉协同构建“两极三廊五群多点”产业格局,打造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共同提升山西中部城市群产业规模和整体竞争力。山西中部城市群将涌现出一批世界级产业集群,在全国经济版图中彰显重要地位。

  我们应拿出起步即加速、开局即冲刺的精气神,在乘势而上中实现更大突破,在竞相发展中破局突围,奋力将省会太原这个龙头舞起来!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