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新春走基层丨外卖箱里的“年夜饭”

来源:新华社 2023年01月23日 06:51

  大年三十下午3时许,外卖员石啸杰和十多位同事在太原一家外卖站点休息区,他们有的嗑着瓜子,有的在和家人视频聊天……相比平时的忙碌,此刻他们神情放松,短暂的闲暇充满惬意。

  “平时这个时间,我们比较忙碌,送的外卖大多是快餐、奶茶等。今天是大年三十,取餐最多的是饺子,还有红烧鱼、糖醋丸子等春节大菜。”石啸杰说,平时的高峰期一天能跑七八十单,虽然今天他只跑了十几单,但因为有春节骑手补贴,收入并不比送单高峰期少。

  下午4时30分,晚餐的外卖订单陆续开始配送,配送的“主角”是年夜饭。“今年的外卖单量相比往年明显增多,除夕这天前两年在300单左右,今年截至下午4时,已经达到了366单。”站点组长郁强说,现在生活节奏加快,物质条件更好了,人们开始通过点外卖的方式吃年夜饭。

  美团“餐厅订座”数据显示,全国预订除夕夜餐厅桌位的订单量日均环比增长80%以上。尽管今年春节很多人选择去饭店和家人聚餐,但通过外卖点年夜饭也在迅速增长。以太原为例,美团外卖数据显示,同比去年,太原市外卖年夜饭的搜索量增长80%,今年春节开展外卖年夜饭经营的商户也增长了105%。

  外卖员田君说,为了保证春节期间的配送时效,各外卖配送站点通过设置跑单活动、提升跑单补贴等形式增加运力储备。春节假期七天,骑手最高可额外获得超3000元的补贴、奖励。家住山西省吕梁市文水县的石啸杰已经有四五个春节没回家了。过年跑外卖奖励丰厚,他想趁这个时间多挣点钱,给孩子和妻子更好的生活。

  郁强负责管理骑手派单等情况,因为春节的补贴奖励需要每天达到5单以上才能获得,郁强特别留意了一位跑单数量少的骑手。“把这单派给小杨吧,他今天的单量还不够。”郁强在电脑旁和系统操作人员说。“平衡单量是大家的共识,也体现了对同事的关怀。”郁强说。

  结束了一年的忙碌,晚上7时,有19位独自留下来没回家过年的外卖员聚在一起吃了一顿年夜饭。席间,碰杯声、欢笑声融为一体。美酒佳肴与欢笑洗刷着身心的疲惫。郁强站起身来举杯祝酒:“过去一年不容易,新的一年再努力,大家的工作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干杯!”

  新华社记者魏飚 许雄 马晓洁

  (新华社太原1月22日电)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