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认同感更强 央视春晚节目引发新就业群体共鸣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涛、王晋晶 2023年01月23日 06:47

  除夕看春晚,是很多家庭的春节“必选”动作之一。今年的央视春晚,王宝强出演的小品《马上到》、黄渤演唱的歌曲《小哥》,都将目光聚焦到奔走在大街小巷的快递小哥、外卖小哥身上,让人们对这一新就业群体有了更深的了解和关注。农历正月初一,山西中通的快递小哥刘鑫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说:“如今,我们的职业荣誉感和认同感更强了,新的一年要更努力地奔跑,带给市民更多便利。”

  “在家吗?有一份快递,马上给您送过去。”正月初一一大早,山西中通朝阳网点的快递员小赵驾驶着电动三轮车出发了,他轻车熟路地找到了收件人所在小区,将快递送达。离开时,收件人王女士微笑着说:“辛苦了,过年好!”那一刻,小赵感觉心里很温暖。就在前一晚,他在手机上看了春晚。在春晚歌曲《小哥》中,当黄渤唱到“奔跑的小哥在路上,那风吹不走我的愿望,马路就像我的家乡……”他感觉很激动,歌词所描述的,正是自己的日常状态。

  中通快递集团山西省管理中心总经理赵晓龙介绍,以前,快递业员工的离职率较高,“老面孔”并不多,能连续干一两年的很少见。近几年,社会和快递企业一直在“内外兼修”改变这种尴尬的局面。以山西中通为例,不仅在“双11”“双12”等业务旺季给予快递员额外补贴,而且提高了日常的派送费,一线从业人员的收入明显提高。在“保障+关爱”的双轮驱动下,许多从业人员在待遇、晋升等方面获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自身生活也得到了改善。所带来的变化也显而易见,很多市民发现,送件的快递员中新手少了,“老面孔”更多了。从以前“瞧不上”,到现在“离不了”,收发快递已经成为很多人离不开的服务。而且,有越来越多的快递小哥主动参与到志愿服务、社区治理中。

  今年的春晚将目光更多投向身边人、平凡事和朴素情,尤其是歌曲《小哥》,用质朴的歌词和朗朗上口的旋律,唱出很多“小哥”的心声。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