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随“疫”而变过文明祥和春节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徐剑锋 2023年01月20日 08:50

  春节将至,人员跨区域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增加,为保障全省人民的身体健康及出行安全,1月17日,省疫情防控办发布健康提示,提醒公众合理安排出行,科学做好防护,共度祥和春节。(《太原日报》1月19日)

  春节快到了,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昔日热闹的场面又回来了。在新阶段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如何过一个文明健康祥和的春节,是摆在每一个人面前的新课题。

  随“疫”而变,不变的是对平安幸福的不懈追求。健康是福,平安与幸福是人们永恒不变的内心期盼与现实追求,也是最重要的节味。只是,当疫情仍在持续,为了更牢靠的平安、更长久的幸福,非常时期要懂得灵活应变,学会舍弃,保持一种从容与冷静、理智和警醒,以平和的心态“以不变应万变”,不埋怨,不恐“阳”,不懈怠。

  随“疫”而变,要变的是过节方式。太原人一直保持着积极健康、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我们要学会舍弃那些习以为常的节庆方式,少一点闹腾,多一份安守,以一时不便、最小代价,换取岁月静好、平安和谐。太原疫情防控成果来之不易,“互联网+”时代,即使“宅”在家里,也照样可以尽知天下事,也依旧能够过得很精彩。多陪陪父母,多陪伴孩子,此时正是尽份孝心、尽享天伦之乐的绝佳时机;读几本书,写几首诗,练几手字,拾起闲置许久的兴趣爱好,充电蓄能、增智健脑也是件乐事……所有这些,都对文明过节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随“疫”而变,要变的是生活方式。疫情面前,我们在积极应对、主动防范的同时,还应深刻反思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不随地吐痰,勤洗手,出门戴上口罩……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在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上树牢“规矩”意识,从培养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入手,从管住嘴、迈开腿做起,将健康理念真正升华为科学、绿色、文明的现代生活方式,这样才能全面开启健康生活新模式,让各式各样的疾病远离自身。

  疫情还在持续,挑战仍然严峻。兔年春节随“疫”而变,为的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与我们企盼岁物丰成、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望高度契合。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