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正月初八 不见不散

营销类岗位需求旺盛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勇 2023年01月19日 08:26

  随着经济逐步复苏,我市众多企业厉兵秣马,准备在春节后展开大规模招聘,以做好整年的人才储备。同时,春节后一大批高校毕业生将进入招聘市场求职。为了应对节后求职招聘高峰,太原人才大市场将于正月初八、初九起连续22天开展“新春招聘月”系列招聘活动。根据目前企业提供的岗位分析,今年春天,我市营销类岗位需求旺盛。

  百余家企业参会

  “我们培训学校年后计划再招收几名后勤老师。”在太原人才大市场,记者见到了前来办理招聘手续的德加美术培训学校负责人张先生。据他介绍,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培训学校的各个培训科目正在逐步恢复,人手开始不够用了。

  与张先生情况相似,我市不少企业的负责人对今春经济形势持乐观态度,计划在春节后进行大规模招聘。据不完全统计,正月初八、初九举办的年后首场“应往届毕业生大型招聘会”,目前已经决定参加的企业有百余家,其中包括类似德加美术培训学校这样的小微企业,还有中粮可口可乐、富士康、省环境工程设计院、太原锅炉集团、六味斋、九牛牧业、辰憬国际高尔夫俱乐部、梗阳投资集团、上汽大众4S店、豪佳电力建设集团、华石建设、金虎商业集团等省内外知名品牌企业,涵盖医药、医疗、制造、教育、互联网、机械、电气、电子、通讯、汽车、金融、建筑、环保、住宿餐饮、农林牧渔、现代服务业等30余个行业。

  最缺营销类人才

  从用人需求上看,本次招聘活动需求量较大的用人单位主要分布在贸易/批发/零售业、制造业、建筑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从岗位需求看,本次招聘会预计提供10大门类51个专业的岗位5000多个,营销类岗位、客户服务类岗位以及专业技术类岗位需求旺盛,其中,营销类岗位需求最大,岗位包括销售经理、业务员、销售内勤、外贸业务员、课程顾问等,占到整场招聘会需求超过20%。

  “这几年中,营销类行业受到的冲击很大,人员流失严重。”太原人才大市场相关人力专家介绍,“工作经验要求比较高的岗位,企业会力保人员不流失,但类似售货员这种经过简单培训就能入职的岗位,在经济不景气时期,企业很难维持大量员工在岗。所以,接下来企业将会针对这些岗位进行大量招聘。”

  天天都有招聘会

  “‘新春招聘月’是太原人才大市场一年中最具规模的系列招聘活动,持续时间长、招聘单位多。”太原人才大市场负责人表示,“除了正月初八、初九举办的应往届毕业生大型招聘会外,到正月二十九,天天都有招聘会。”

  据了解,从正月初十至正月十五每天举办新春大型综合招聘会,正月十六、十七将举办应往届毕业生大型招聘会第二场,正月十八至正月二十每天举办新春大型综合招聘会。到了正月二十一、二十二,伴随着大量农民工返工,我市将举办“万岗促就业”大型招聘会第一场,和正月二十八至正月二十九举办“万岗促就业”大型招聘会第二场。此外,正月二十三至正月二十七每天将举办新春大型综合招聘会。

  除了招聘会外,太原人才大市场还邀请专业就业指导老师进行线下公益服务,正月初八、初九上午,在太原人才大市场将举办四场职业规划系列公益讲座,就业老师将为求职人员提供职业生涯规划、简历制作、社保公积金、毕业生档案等相关知识分享,并现场为求职人员答疑解惑。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