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新春拥军鱼水情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郝晓炜 文/摄 2023年01月15日 08:08

图为志愿者为高栋现场书写春联。

  腊月里虽然天寒地冻,但并州大地上却是鱼水见真情,双拥暖人心。1月12日,记者跟随小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小店区人武部以及坞城街道的工作人员带着年货和慰问品,走进太原籍戍边官兵高渝京家中,开展“你为祖国守岁我陪亲人过年”新春拥军优属活动。

  58岁的高栋是一名有27年军龄的退役军人。他说:“我的儿子高渝京在部队大院长大,从小就有从军报国的梦想。2010年高渝京如愿考入军校,2015年军校毕业后被分配到中部战区天津某部队,2020年4月受命奔赴西部战区南疆军区。”

  上午10时许,高栋拨通了儿子高渝京的微信视频。“渝京,你好!政府和武装部的同志来咱家开展双拥慰问送温暖啦!”“作为边防军人,就是要用脚步丈量祖国边疆的每一寸土地。身为军人,保家卫国,倍感自豪,唯一放不下的是对家人的思念。感谢政府对家人的关怀!我会更安心地扎根边疆。部队正准备出发!爸爸您多保重……”视频中,高渝京戴着厚厚的棉帽,穿着迷彩作训服,身后是皑皑雪山。

  高渝京所在部队驻守在我国西部边陲,紧邻边境。渝京经常在海拔5000多米的边境线上带兵巡逻、训练。茫茫雪域高原,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的气温,近乎缺氧的恶劣环境,边防官兵克服重重困难,忠诚地保卫着祖国边疆的安全。

  “2015年军校毕业后,渝京已连续7年没有回家过年。以前,他的部队在天津,我和他妈还能经常去看看他。他调到新疆后,部队所在地气温低、海拔高、风沙大,气候恶劣,他怕我们身体受不了,不让我们去。3年来,他只在去年儿媳妇生产时回来休过几天假……”说到动情处,高栋潸然泪下:“我就这么一个儿子,真的很想他,尤其是逢年过节,越是想念。”

  “老百姓之所以能够过上幸福安宁的生活,是因为有无数钢铁战士用青春和热血守卫着祖国的领土与主权,捍卫着祖国的和平与尊严。感谢您为国家培养了这个优秀的儿子。”坞城街道党工委书记贾俊维说:“您的儿子为祖国守岁,我们陪您过年。”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铺上红纸、蘸满墨汁,双拥志愿者、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刘贵平挥毫泼墨,现场为高栋写春联,横批:风调雨顺;上联:遍地祥光临福地;下联:满天喜气入华堂。

  紧接着,热腾腾的饺子端上桌,大家陪着高栋一起吃饺子迎新春。

  “大家能来看望慰问我,我感到很温暖,为自己的儿子是一名光荣的戍边军人而骄傲自豪。”高栋激动地说。“祝愿大家新春快乐,阖家幸福。祝愿我的儿子在新的一年里万事如意、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希望他能为祖国站好岗、守好边。”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