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省人大代表建议

发挥省会城市龙头作用 当好山西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俊华 2023年01月15日 07:21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共有44处提到太原。”“报告中有10余处提出支持太原发展的具体措施。”参加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太原市代表团深深感受到省委、省政府对省会太原寄予的厚望。

  省人大代表马伟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太原,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太原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注,我们要勇担使命,积极进取,在全面推进山西现代化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

  马伟建议,要在推进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中强龙头,进一步提升首位度和全国影响力。用好国家和省发展战略,建立健全全域统筹机制和差别化政策体系。要在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中强动能,推动示范区、先行区、试验区三区战略叠加效应充分释放。强化重大改革试点先行探索,推出一批战略性、创造性和引领性的改革,建设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要在推进品质城市建设中强特色,进一步提升颜值美、气质美。从现代化都市的标准要求出发,大力挖掘本土历史文化,强化汾河历史和生态保护工程、古晋阳历史文化活化利用工程、晋中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两创”工程,打造城市内涵、品质和特色。

  “听完政府工作报告深有感触,感受到省委、省政府始终关注和支持太原发展。”省人大代表李京京说,过去一年,阳曲县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力助力服务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土地收储工作平稳推进,大盂产业新城建设克服疫情影响,保证了工程进度;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GDP增速达到7%以上,领跑全市;全县荣获19项省级以上荣誉和奖项,锻造了一支政治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

  他表示,阳曲县将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上继续发力,加速推进火工区搬迁,积极打造太原北部产业新城,用良好的发展成绩为全县、全市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