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维生素C泡腾片怎么正确服用?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何乐 石浩强 2023年01月12日 09:46

  市场上存在大量的维生素C泡腾片,它们有什么区别?服用维生素C泡腾片有哪些注意事项?能否人人服用以及长期大量服用?

  如何选择维生素C泡腾片?

  药品批号【国药准字H20056946】的维生素C泡腾片作为药品,每片含主要成分维生素C1克。维生素C参与机体内抗体及胶原形成,组织修复多种氨基酸的代谢,铁、碳水化合物的利用,脂肪、蛋白质的合成以及维持免疫功能,维持血管完整性,并促进铁的吸收。

  因此,维生素C泡腾片能增强机体免疫力,对于急、慢性传染性疾病的防治是有益处的,能帮助感染者尽快恢复健康。同时,它服用方便、口味好,很受欢迎。

  然而,市场上很多维生素C泡腾片并不是药品,而是作为食品或饮料出现,每片含维生素C少则几十毫克,多则200毫克,比药品批号的维生素C泡腾片剂量低很多,只有几分之一或几十分之一。

  因此,出于提升机体免疫力的目的,我们要选择药品批号的维生素C泡腾片,否则很可能没有预期效果。如果作为日常饮料或维生素补充,我们可以选择这些口味相对丰富但维生素C含量相对较低的产品使用。

  如何正确服用维生素C泡腾片?

  维生素C泡腾片虽好,我们服用时也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

  维生素C在高温下的理化性质不稳定,因此,应该用冷水或温开水(低于40℃)溶解后服用。记住将泡腾片加入水中,不能咀嚼服用,“干吞”更加危险,甚至有窒息可能。

  从剂量上来说,成人一日一片是足够的。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药品不能当饮料喝,无需多服。长期多服(>2片/日)容易导致不良反应增加。

  有肾结石、肾结石病史、高草酸尿症的患者禁用;有痛风、糖尿病这些相关疾病的患者也建议慎用。正在服用其他维生素制剂的患者,建议咨询医生或药师,是否有必要服用,以免药物过量。

  感染者出院后,要继续服用维生素C泡腾片吗?

  通常来说,在感染的急性期服用就足够了。维生素C泡腾片是药品,长期服用可能导致副作用增加,不建议长期服用。

  如果短时间内服用了较大剂量的维生素C,超过人体需要量的维生素C就会通过尿液排出体外。举个例子来说,由于维生素C具有很强的还原性,会和尿糖试纸中的药剂发生反应,从而得到假阳性的检测结果,有碍于糖尿病患者的诊治与掌握降糖药物的剂量。

  维生素C既不是没有不良反应(副作用)的营养品,更不是补得越多越好的“神药”,用药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并咨询药师或者医师。其实,人们日常所吃的蔬菜和水果中所含有的维生素C是丰富的,额外补充也应当适量。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