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积极建言献策 十二届省政协提案工作质效双升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阎轶洁 2023年01月12日 06:58

  1月11日,记者从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获悉,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关切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5677件,经审查,立案4838件,立案率为85%,提案办复率为100%,委员满意率超过98%。

  十二届省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动员和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及各参加单位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深厚的为民情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通过提案认真履职。十二届省政协提案,数量稳步增加、质量不断提高。其中,经济建设类提案1941件,政治建设类提案178件,文化建设类提案386件,社会建设类提案2095件,生态文明建设类提案238件。社会建设类提案数量最多,占43.3%。内容涉及打赢脱贫攻坚战、完善疫情防控机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双减”政策落实等方面。关于实施农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实施公费农科生定向培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模式等建议,在我省太行山区、吕梁山区迈上小康社会中发挥了作用。关于培育特色扶贫产业、建立劳务品牌扶持机制、探索“居家式”生产模式等建议,在深入实施“一县一品”扶持行动中得到了吸纳。关于健全疫情防控机制、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等建议,为抗击疫情贡献了智慧。关于补齐城市防洪排涝、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完善抗洪救灾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等建议,为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提供了参考。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