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图片新闻

快递行业“绿意”更浓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涛、杨惠斌 2023年01月11日 08:05

工作人员将分拣后的快递包裹放入灰色的可循环中转袋里。

  在快递的中转环节,要消耗大量的中转袋,在这个上面如果“做减法”,每年能节省大量耗材,减少很多快递垃圾的产生。1月10日,山西顺丰公布了一组数据:去年该快递在全省共使用了500万个中转袋,全部都是循环再利用的,实现了这项材料的零消耗。并且,全年使用的纸箱中,有三成是回收的旧纸箱。如今,从揽收、包装到分拣的各个环节,快递的“绿意”更浓。

  在位于小店区的山西顺丰分拨中心,分拣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处理快递。一辆辆运输车内,摆满了灰色大袋子。袋子里,是即将发往各地的快递。这些袋子叫中转袋,同一区域的小件包裹会被置放在同一个袋子里,统一送抵快递网点。过去,所用的中转袋都是一次性编织袋,成本虽然低,但每条最多用两次,而且极难降解,对环境污染严重。现在,中转袋的原材料为高分子聚乙丙烯,具备防水、耐磨等特性,成本高了,却可循环使用100多次,装货量也是过去的近两倍。这样算下来,既划算又环保。

  山西顺丰的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太原市邮政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今后各个快递网点将逐步禁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可以说,快递材料的循环使用将成为行业共识。对去年的耗材使用情况统计发现,全年没有消耗一条新的中转袋,并且在所使用的纸箱中有近三成、约200万个是回收来的旧纸箱。对于破损严重的旧纸箱,会送到造纸企业,完成再一次的“变废为宝”。

  另外,去年的收派量尽管增长,但在二次包装“瘦身”的作用下,胶带、填充物的使用量反而有所减少,快递行业在“绿色”的道路上正在加速前进。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