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西墕乡推动“清化收” 为村集体经济增后劲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毕晶晶 2023年01月10日 06:33

  在西墕乡赵家山村有这样一个产业园——柳氏家具园。这是西墕乡在“清化收”推进过程中,创新实施的“党建+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村企联建产业模式。1月6日尖草坪区消息,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西墕乡坚持把“清化收”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扎实开展以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村级债权债务化解、新增地源费为主要内容的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村集体的“家底”厚了起来,群众的“腰包”鼓了起来。

  据了解,西墕乡赵家山村先将企业债务的债权方由中间商转移到村经济合作社,再将债权转股份,使得村集体和村民全部持有股份,分两步实现了村集体参股入股企业。

  作为尖草坪区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试点,西墕乡将“清化收”工作作为深入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有力举措,根据任务目标,成立了西墕乡“清化收”工作领导组,下设8个工作小组、5个包联工作队、1个突击队,随时掌握工作情况、迅速及时跟进指导,同时同步成立村领导小组,每村下设6个工作小组,实现了流程最优、速度最快、效果最好。

  与此同时,西墕乡坚持“一个口令,一套标准,一个步伐,五村并进”的工作总基调,将合同处置类别进一步细化为4大类、26种情形,实施“27步工作法”,一天一步,一月完成。通过参考指导价、区派律师团、取消中间商、探索债券作股金“四条路径”,全乡5个行政村共摸排问题合同96份,清理规范73份,增加集体收入1000万元,“清化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