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晋源区姚村镇万水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

小小的驿站 浓浓的温情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弓凤飞 2023年01月08日 07:49

爱心驿站工作人员为附近商户保安人员送口罩。

  喝杯水、热顿饭、歇歇脚、借把伞……晋源区姚村镇万水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于2022年6月初建成投用以来,不断完善服务设施,拓展服务范围,微小的关爱汇聚浓浓温情,为附近商户职工、过往市民、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提供诸多方便,让工会关爱职工的工作得到了延伸,让广大群众在爱心驿站获得更充足的幸福感。

  “每一次,我工作累了、渴了、热了,都可以走进爱心驿站,在沙发上坐会儿,喝杯热水,拿张纸巾擦擦汗。”在环卫工人张师傅心里,爱心驿站是一个遮风挡雨的地方,那里的工作人员很热心、友善。很多像张师傅一样的户外工作者,都喜欢爱心驿站,“那里有温度,很温暖。”

  晋源区姚村镇万水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位于万水物贸城西门,面积约100余平方米,由姚村镇工会联合会与太原市天和顺商贸有限公司携手打造而成。这处驿站环境整洁、设施完备、服务贴心,充分考虑户外劳动者的需求。在这里,更多劳动者进一步认识工会、了解工会、信任工会。

  户外劳动者有什么临时需求,爱心驿站就提供什么服务。爱心驿站内部设有应急救援区、医药护理区、书籍阅览区、手机充电区、饭菜加热区、食物冷冻储存区、无线网覆盖区、饮水区、休息区、小件寄存区、失物认领区、便民服务区(湿巾、口罩、打气筒、卫生纸、纸杯、雨伞)、公共卫生间等多个基础服务区,空调、电视、冰箱、饮水机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全部免费向户外工作者开放,为广大户外劳动者群体提供暖心、贴心的服务,让周边劳动者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园区有食堂,但是中午走到食堂热饭,最少也得七八分钟。到爱心驿站就方便多了,热饭、喝水、休息,又近又方便。”姚村万水物贸城保安员韩师傅把爱心驿站当成中午休息的地方。“工作在外,有个小磕小碰的,也可以到爱心驿站寻求帮助。”白女士是万水物贸城一位工作人员,她有一次不小心划伤了手,“爱心驿站里有自助药箱,我用碘伏和棉棒及时处理好了伤口,为爱心驿站点赞。”

  爱心驿站负责人张怡驰介绍说:截至目前,爱心驿站已为环卫工、园林工、快递保安、货车司机以及来自万水物贸城2000余家商户等提供过爱心服务。炎热的夏季,爱心驿站为附近劳动者发放矿泉水等清凉物资。工作人员还经常面向附近商户宣传《工会法》和《山西省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

  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是市总工会打通服务职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帮助小微企业克服疫情影响的举措。走进爱心驿站,小微企业主可以参加“助企纾困,工会主动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活动。截至目前,工作人员已为130余家小微企业办理工会经费返还。“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的工会经费会直接返还到小微企业账户上。爱心驿站为小微企业主节约了时间,他们不再需要到姚村镇工会联合会办理。”张怡驰说。

  “一间爱心驿站,可以是一处温暖的城市地标,让周边户外劳动者感受到关爱,让城市变得更美好。今后,我们将继续做好驿站的日常工作,做好便民服务、爱心服务、长效服务,用心管理好、维护好驿站,让爱心驿站的服务效能进一步扩大,让爱心得到更广泛的传递、接力。”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