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专家支招缓解“刀片嗓”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郝晓炜 2023年01月02日 09:17

  嗓子疼得厉害,说话声音嘶哑,咽口水像吞刀片……近日,许多新冠病毒感染阳性患者饱受“刀片嗓”煎熬。对此,市人民医院专家分享几个小妙招,帮助大家缓解症状、减轻病痛。

  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王海燕介绍,咽痛声嘶的“刀片嗓”症状主要是因声门和声带周围的黏膜发生了充血水肿。一般病程3至5天时表现明显,等呼吸道病毒感染急性期结束,病毒被清除,黏膜水肿消退,症状将减轻、消失。

  王海燕建议,新冠病毒感染阳性患者可以通过少量多次的饮水,湿润口腔以及咽喉部位黏膜;用温的淡盐水漱口,增强口咽部黏膜的抵抗力;用生理性海水清洗鼻腔,可以达到清洁和湿润鼻腔黏膜的作用。家中有雾化吸入装置的,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对症药剂通过雾化吸入治疗咽痛、咳痰不力。选择金嗓子喉片、开喉剑、胖大海等含片缓解咽痛,也可服用清热止咳化痰的中成药(利咽解毒冲剂、鲜竹沥口服液),改善咽部不适感,也可以尝试长按大拇指外侧阳溪穴1—3分钟,减轻咽喉疼痛感。

  大家还可以通过食疗方法缓解咽部症状,即食用温热的银耳雪梨汤、冰糖炖雪梨汤、蜂蜜水,以及富含维生素C的橙子、梨、苹果、白菜等蔬果。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发病期间应避免吃辛辣和油腻的食物。如果病程后期出现咳嗽、咯黄痰,痰黏稠不易咳出,一定要去医院检查是否伴发了细菌感染,必要时需加服抗生素治疗。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