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重症医学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一切为了患者的救治

来源: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宣传中心 作者:田星/文 王斌/摄 2022年12月30日 11:32

“看到他们就想到我自己的父母,只想全力把他们都治好!”

  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太原市中心医院)汾东院区重症监护室内,病床整齐排列,床头的监护、治疗仪器不时发出“嘟嘟”的提示音,时刻监测着患者的生命体征。重症医学科的38名医护,这段时间有两个默契:一是“阳康”即返岗,确保患者的24小时守护不断档;二是“早到晚退”成了每个人的默默坚持,让生命的呼救第一时间得到回应。

  “收治到ICU的大部分都是六七十岁以上的老年人,基础疾病较多,需要使用呼吸支持。”重症医学科主任吕效忠说:“看到他们就想到我自己的父母,只想全力把他们都治好。”

  在重症监护室,瞬息万变的病情全靠医护人员留心观察,没有一秒钟懈怠。医护人员要时刻观察患者的病情,帮助患者吸痰、翻身、俯卧通气,还要提供生活照护。特殊时期,科室全体医护按照三班倒轮轴转,平均每名护士要护理两到三名危重症患者。医生则除了重症监护病房的工作以外,还要参与全院各级会诊和患者抢救。

  差不多从12月10日开始,科室陆续有医护人员发烧,出现“战斗性减员”。大家互相补位,一旦好转就立即回归补充战斗力。同事发烧休整时,参加过2020年支援武汉医疗队的医生李明坚守病房,创下72小时连班的“纪录”。李明说“自己并不特别,只是团队同事们的一个缩影”。

  医护人员与患者“同呼吸”“共进退”

  “请你们别急,我们已经给他上了呼吸机,相信情况很快会好转。”一边是被家属连番电话求助。

  “胃肠外科、神经内科请求急会诊!”一边是全院会诊的通知单不断发到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尚晓凤的手机上。

  近期,患者人数不断增加,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成为被新冠病毒第一波冲击的科室,科主任、护士长动员全科医护早已做好与新冠病毒短兵相接的思想准备。按照医院总体部署,本着“应收尽收”原则,在患者数量骤然增多的情况下,科室统筹规划,优化人员安排,全体医护们面对风险与压力,勇敢担负起使命,全身心投入到患者救治与医疗服务中。

  自12月中旬起,短短三天,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56张的床位就已全部收满。最多的一天,新收入患者多达16位;在接收大量涌入的住院患者同时,科室门诊患者也不断刷新记录。据统计,呼吸科门诊每天加号100个,患者数增幅达到疫情前的4-5倍。

  关键时刻,敢于亮剑,精锐尽出。连日来,科室医护也相继被感染,出现发热、咽痛、咳嗽、全身酸痛等症状,但为了保障患者的救治,大家都自觉选择了只要症状稍有缓解,便主动返岗继续参加“战斗”。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惟其艰难,更彰初心。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太原市中心医院)全体职工将持续主动担当践行医者初心使命,精诚团结、挺身而出、众志成城,以实际行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