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邻里”建设探新路 老旧小区变得“好看”又“好住”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志刚 通讯员 魏琦 2022年12月18日 06:50

  新建充电桩、施划停车位、启动门禁管理……12月16日,看到经过施工改造后,小区的“颜值”再度提升,家住古交市西曲街道西曲园小区的康女士高兴地说:“原来院子里比较混乱,现在干净整洁,物业服务到位,有问题反映上去随时解决,我对小区越来越满意……”

  小区变得“好看”又“好住”,跟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分不开。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针对老旧小区“力量难整治、治理难精细、居民难满意”的现象,古交市西曲街道以居民“急难愁盼”为切入点,探索“组织在邻里共建、服务在邻里共享、资源在邻里共聚、文化在邻里共育、感情在邻里共融”的新路子。

  多方合力抓共建

  西曲园小区位于迎宾路与西曲街交叉口东北角,有2、3、4号三栋楼10个单元,现有住户880余户,属西曲社区第二网格。

  今年以来,西曲社区全面推进西曲园小区物业服务提升工作,由社区成立物业工作专班,社区党支部副书记专门包联小区,成立小区联合党支部,开展定人、定岗、定职责的三定活动,实现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商机制,通过组织联建、服务联促,让党组织功能发挥更加凸显、干群关系更加和谐。

  “利用空闲时间,我们走进居民家中,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把疑难问题及时化解,激活治理的‘神经末梢’。”参加小区志愿服务队的一名党员志愿者说道。

  古交市鑫梦皇物业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初,他们公司入驻管理西曲园小区物业,配备了30余名服务人员,成立了物业公司党支部,并把物业服务融入到社区治理中,设立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等,为居民营造更加和谐温馨的生活环境。

  多措并举抓共治

  “楼下的车停得太乱了,走个路都绕来绕去的……”停车位不够、车辆乱停乱放一直以来是老旧小区的突出问题。为保障居民的出行安全,西曲街道的矾石沟社区为301、305小区增划了机动车停车线和非机动车停车线,而滨河北路社区则联合物业公司,为居民安装60余个智能电动车充电桩,实现便捷充电,消除了交通、消防隐患问题。

  此外,为提升服务的广度和温度,该街道的迎宾路社区创新性地将“温馨岗亭”服务和“微心愿”平台相结合,为有需要的群众、户外劳动者、新就业群体提供医疗用品、办公用品、一次性口罩和爱心雨伞,将基层党建转化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温暖和关爱。

  “为了使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目前,街道常态化开展了健康教育、消防安全、反诈骗、防溺水等知识讲座,将科学知识和最新政策送到‘寻常百姓家’,共同创建温馨‘大家’。”西曲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针对至关重要的民生领域问题,各社区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改善民生。

  多管齐下促共享

  “辛苦你们了,让我们腿脚不便的老年人少跑路,真是感谢!”家住西曲街道迎宾路社区铁路宿舍2号楼3单元101户的李大爷高兴地说道。

  今年以来,西曲街道各社区开展了特色鲜明的便民服务,先后成立了“银铃先锋”志愿队、“红马甲跑腿”小分队、保安巡逻队、退役军人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队,带头释放“微能量”,提供“大服务”,组织开展“敲门行动”、上门体检、上门养老认证、政策宣讲、疫情防控等家门口服务和居家养老服务,使“邻里”便民服务更有温度。

  与此同时,西曲街道各社区还通过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为困难群众送温暖、文艺汇演、中老年趣味运动会等活动,让良好家风和文明乡风在共享中传递蔓延,让良好的道德风尚在辖区生根开花。

  目前,在西曲街道党工委引领下,社区、物业、居民、自治组织等一起联动,加入到老旧小区的治理中,共频共振、共画“同心圆”。接下来,该街道将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以实际行动展现党群齐自治、群众更乐居、社区更和谐的西曲风貌。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