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网上曝光

用着境外电话 打着防疫旗号

行骗刚开始即被市民看穿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申波 2022年12月14日 09:29

  12月12日,家住摄乐南街的李女士接到一个来电。对方自称是太原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还说李女士是一名密接者,需接受调查并集中隔离。“南方口音,来电号码有异常,说着说着就往银行账户上转,其实他的表演还没开始,就被我看穿了。”李女士说。

  当日下午5时42分,李女士的电话响起,来电号码为+853(351)5306957,来电号码所在地标识为山西太原。李女士接通电话,一名操南方口音的男子严肃地表示:“我是太原市疾控中心的,通知你是一名阳性病例的密接者,马上安排相关人员上门,带走隔离。”李女士问自己在哪里被判定为密接,对方接话:“你在12月10日去了上海浦东。”李女士马上质疑:“我根本没去过上海,怎么成了密接?”话至此,李女士本可以挂断电话,但她想看看对方接下来会怎么表演。李女士的问题其实恰巧钻进了骗子的圈套。那名男子立即接话:“是吗?那就说明你的身份被套用,同样需要配合调查,随后我将向你发一条短信链接,要求填写你的身份信息和银行卡号等。否则将以违反防疫法追究刑事责任!”

  狐狸的尾巴终于露了出来!“南方口音可不行,得学好普通话;853的号码不能显示出来,容易被识别;找个更合适的理由,防疫现在有些过时了……”李女士的几句话,让对方挂断了电话。

  李女士介绍,她之前在一次社区组织的防诈学习时了解到,凡是“+853”开头的号码都是境外电话,并不是本地流行病学调查的工作电话。本地流行病学调查一般会通过手机或者本地固话进行联系,只是了解人员的基本信息、健康状况、旅居史、核酸检测记录、疫苗接种情况等,并提醒居家不要外出,等待工作人员上门核实具体情况或转运。如果询问银行卡账号、密码、手机验证码,并声称要转接到公安部门开展线上办案的,一定是诈骗。随后,李女士将此事发在微信朋友圈,让更多朋友知晓这种诈骗形式,防止被骗。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