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增强免疫力 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涛 文/摄 2022年12月10日 10:37

受访专家刘梦华,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负责人、副主任医师。兼任市医师协会呼吸分会副会长、市医学会呼吸专委会常委、省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委员、省专家学者协会医学分会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委员。擅长肺炎、慢阻肺、支气管哮喘、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等常见疾病的诊疗,支气管镜下检查及无创、有创呼吸机的使用。

  “规律生活,增强免疫力,身体才能更好地防止病毒侵害。”“好好吃饭,有助于提升免疫力。”……疫情期间,我们听到医生强调最多的是“增强免疫力”。如何科学有效提高免疫力?12月7日,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刘梦华表示,面对新冠病毒,除了做好自我防护,如戴口罩、勤洗手等防护措施外,更重要的是提高自身免疫力,这是抵御疾病的最好“良药”。

  免疫系统是人体防线

  “其实,免疫力是一个统称,指的是自身的免疫系统,主要是由人体的免疫器官、免疫细胞以及体液中的各个抗体、淋巴因子和溶酶体所组成。它可以清楚地识别‘自己人’和‘敌人’。当受到‘敌人’入侵时,身体内的免疫系统就会开始工作,防止有害物质损伤身体。”刘梦华说,“它是人体的防御机制,具有维持内环境稳定的能力。”

  身体的免疫系统共有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是皮肤以及黏膜,由于皮肤只允许水分、气体等小分子的物质进出,因此一些病毒、细菌等病原体通常不能完整地进入皮肤,黏膜同样作为人体的第一道防线,能够有效地防止一些病原体入侵,如口腔黏膜等;第二道防线是人体先天性的免疫系统,当病毒进入体内后,中性粒细胞、巨噬细胞等就会在病变的位置发挥其作用,会导致局部出现红、肿、热、痛等炎症反应;第三道防线则是后天性的免疫系统,它的功能主要是通过产生多种抗体以及细胞因子来进一步发挥免疫作用。

  身体发出“信号”要注意

  “尽管免疫系统如此强大,但由于各种原因,免疫细胞数量和增殖能力会逐渐降低。”刘梦华说,“很多传染病的主要原因就是人体自身的免疫力低下,导致病毒等病原体侵入身体。”

  “免疫力低下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容易生病。”刘梦华提醒,如果身体出现如下情况,说明免疫力下降,就要引起足够重视。如,经常疲劳,做事提不起劲,稍做一点事就感到累,且疲劳感总反复;感冒不断,天气稍有变化,就会感冒,且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才能康复;伤口容易感染,伤口处红肿、甚至流脓,愈合慢;肠胃娇气,上吐下泻。

  当人体免疫功能失调,或者免疫系统不健全时,下列问题就会反复发作,如感冒反复发作、扁桃体炎反复发作、哮喘反复发作、支气管炎反复发作、肺炎反复发作、腹泻反复发作等。“日常生活中要多关注身体状况的变化,若有体质虚弱、营养不良、精神萎靡、疲乏无力、食欲降低、睡眠障碍等表现,千万不可忽视。”

  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关键

  “面对疫情,人们的健康意识明显提升,对免疫力有了新的认识。”刘梦华说。有关最新研究表明,自身免疫力低的人更容易感染,自身免疫力强的人重症患者少,即便被感染,自愈几率更大。

  如何提升免疫力?“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面对疫情,除了做好自我防护外,还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平衡饮食、适度运动、充足睡眠、平和心态,是提高自身免疫力的有效‘良方’。”刘梦华强调,“关键在落实。”

  营养均衡。膳食以谷类为主,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荤素搭配,清淡饮食。每天要保证有足量的优质蛋白质摄入,如鸡蛋、畜禽肉、海产品、牛奶、酸奶、豆腐、豆浆。避免挑食或者长期摄取高油、高糖等营养含量很少的食物。

  适度运动。加强锻炼,可加速新陈代谢,改善身体机能,有利于提高免疫力。可选择适合个人身体状况的运动项目、运动量。动则有益,贵在坚持。

  充足睡眠。好的睡眠能帮助身体得到修复,增强免疫功能。要规律生活,作息有时,不熬夜,不赖床,每天最晚23时前入睡,一般成年人每天要保证7小时至8小时睡眠。

  平和心态。要保持乐观、开朗、豁达的生活态度,积极面对日常生活中的压力,学会自我调适,保证身心的放松。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