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午睡时间过长可增加糖尿病患病风险

来源:文糖医微信公众号 2022年12月08日 16:42

  随着糖尿病发病率的增加,睡眠已成为预防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一种可以干预的生活方式!午睡作为睡眠的一部分,常常被广泛关注。研究证实,午睡时间和糖尿病风险之间呈J型曲线关系;较长的午睡时间是2型糖尿病(T2DM)发病的危险因素,短时间午睡则不会引起T2DM,并且适当午睡可能是T2DM发病的保护性因素。此外,午睡与糖尿病病人血糖的控制也有一定关系。大量研究均证实较长时间的午睡是糖尿病发生、发展的危险因素。

  01 午睡的概述

  午睡一直被人们认为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白天进行的短暂睡眠,持续时间从数分钟到数小时不等。午睡是世界上许多地方人们的常见生活习惯,午睡在中国特别是在老年人群中非常普遍。据报道,在>60岁的中国人群中,46.8%的女性和61.7%的男性有午睡的习惯。作为一种被普遍接受的习惯,适当的午睡对人的健康产生有利影响。但事实上,午睡的利弊随时长而决定,白天不到30 min的午睡可以促进清醒和警觉,减少睡眠不足,提高个体表现和学习能力;同时,午睡还可以帮助老年人减少白天嗜睡、改善睡眠质量和认知功能,但午睡时间不宜过长,人的睡眠周期为1.5h,午睡若超过1个睡眠周期,将会影响夜晚睡眠质量;且较长时间的午睡和某些代谢性疾病的发病率及死亡率也有一定的关联。

  02 午睡和糖尿病的关系

  午睡和糖尿病的发生有一定关联,午睡时间过长者可能会增加糖尿病的发生率。研究显示较长的午睡时间(>1h)与T2DM的风险相关,而较短的午睡时间(<1h)则与T2DM的风险增加无明显相关性;每天午睡1h以上的人患糖尿病的风险增加了31%,且习惯性较长时间午睡的中国老年人群中空腹血糖受损(IFG)和糖尿病的发生风险增加,而较短的午睡持续时间(<30 min)对IFG和糖尿病的发生风险影响不明显。另外,有研究发现,午睡时长>30 min的老年人,午睡时长与BMI和腰围(WC)呈正相关,而较高的BMI和WC是T2DM的危险因素,因此,午睡间接导致T2DM的发生。

  03 午睡与血糖控制的关系

  午睡不仅在糖尿病的发生中起一定作用,还对糖尿病发生后病人血糖的控制有一定的影响。国内有研究表明,午睡对糖尿病病人的血糖控制有很大影响,餐后午睡影响尤为严重;在工作日或周末长时间午睡的1型糖尿病病人的HbAlc值显著升高。但午睡和糖尿病病人血糖控制的关系还需大量的前瞻性研究进行进一步的探讨。

  04 午睡、夜间睡眠持续时间和糖尿病的关系

  研究显示,午睡和夜间睡眠时长不仅可以单独增加,也可以协同增加糖尿病的发病率,且二者的联合可能与更高的患病率相关。研究指出,午睡持续时间与T2DM之间呈线性-剂量反应关系,午睡时间>91min可导致T2DM发病率增加28%;研究还发现,夜间睡眠持续时间与T2DM之间存在U形关系,较长(>9h)和较短(<5h)的夜间睡眠持续时间都与T2DM的风险增加有关。此外,较长的午睡时间(>91min)和夜间睡眠持续时间(>9h)协同增加了104%的T2DM患病率。因此,夜间睡眠时间和午睡时间可协同增加糖尿病发病风险。

  05 午睡和糖尿病风险的机制

  把午睡和糖尿病发生风险联系起来的机制尚不清楚,可能有以下一些原因:首先,生物昼夜节律对内分泌和代谢功能有显著影响,过度的白天午睡会打乱昼夜节律、增加内源性糖皮质激素分泌,可能会增加身体对胰岛素的抵抗并导致高血糖,因此,午睡时间较长与T2DM发生风险关系密切。其次,交感神经系统可在白天午睡后被激活,白天小睡,特别是长时间小睡醒来后,交感神经活动增加,可能导致交感神经一迷走神经平衡的破坏,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的激活,随后胰腺B细胞分泌减少,葡萄糖调节失调。因此,激活交感神经系统兴奋性可导致血糖的瞬时波动,并且还可能是糖尿病发展的危险因素。第三,肥胖似乎发挥了作用。白天午睡会增加卧床时间,并可能导致产热和每日能量消耗减少,从而导致肥胖的发生,而肥胖是导致胰岛素抵抗和胰岛素分泌功能障碍的主要危险因素,进而增加了糖尿病的发生风险。

  总之,大量研究表明午睡时间过长可能会增加糖尿病的患病风险,且不利于糖友们的血糖控制,而短时间的午睡则不会明显影响糖尿病的发生与发展。因此,朋友们应合理规划自己的午睡时间,白天有质量的小憩对健康有益,可不要贪睡哦!

  本期专家简介

  刘师伟: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山西白求恩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山西名医,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山西省十佳中青年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华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第八届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糖尿病学专委会委员,健康中国研究中心糖尿病防治与管理专家委员会常委,山西省医学会糖尿病学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山西省健康协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西省医学会内分泌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西医师协会内分泌医师分会副会长,山西省免疫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委。内分泌代谢病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曾留学于美国加州大学附属医院和康奈尔大学附属医院。【擅长治疗】:内分泌代谢疾病如糖尿病及其急慢性并发症,甲状腺相关疾病,骨质疏松,垂体、肾上腺疾病等的临床诊治。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