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大雪节气寒气逐渐加重 防寒保暖是关键 养生进补要适度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涛 2022年12月07日 10:04

  12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标志着仲冬时节开始。市中医医院针灸二科副主任医师黄霞表示,大雪过后天气寒冷、降雪的可能性增大,寒气加重,此时防寒保暖是关键,养生进补要适度。

  “大雪节气的显著特点是气温显著下降,降水量显著增多,寒气加重,此时要注意保暖,护阳气。”黄霞表示,冬属阴,要以固护阴液为主,少泄津液,衣服以保暖贴身,切不可使汗液外泄,以保护阳气免受损伤。日常要注意头、脚的保暖,头为诸阳之汇,而寒从脚起,这两个部位保暖好了,身体才能真正暖和,少生疾病。生活起居方面,宜早睡晚起,早睡以养阳气,迟起以固阴精,切不可熬夜伤神。

  老话说得好:大雪补得当,一年不受寒。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注重养生进补,特别是冬季进补。“大雪节气是进补的好时节,但进补要适度。虽说食补、药补、静养都在养生范畴之中,但用之太过反而会影响健康。”黄霞提醒,此时可多吃补肾食物,如山药、核桃、腰果、黑芝麻、黑枣等食物,这些食物不仅有补肾的作用,还有润肺生津的作用。还可以食用雪梨银耳汤、萝卜排骨汤、山药羹米粥等,有生津润燥、润肺养阴、补中益气等滋补功效。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