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先聚集人气再赚钱 我市餐饮商家应时“回暖”降低损失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梁丹 2022年12月07日 09:56

  有序回归,重拾烟火。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大街上的车密了,商超里的人多了,餐饮业开始复苏。连日来,记者调查了解到,为了聚集人气、减轻资金压力,我市餐饮商家仍在最大限度挖掘线上能力,链接社区周边熟客、外卖加拼团预售……力争把之前疫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线上订单激增

  “堂食暂未开放,顾客纷纷转为外卖下单,一天外卖的收入已经可以覆盖店铺正常情况下近一半营收。”12月4日21时许,就餐高峰时段已过,胜利街一家专售麻辣拌和热干面的小吃店却格外忙碌,面店老板和员工忙得不可开交,一边烹饪,一边接单。“单子太多,两个手机同时接单,都忙不过来!”老板说,恢复营业才两天,每天收到大量外卖订单,晚上这时候也闲不下来。“防疫是大事,我们无条件配合。相信市场越来越好,作为个体的我们会更好地发展。”

  位于胜利东街的谭鸭血火锅店,推出了外卖送到家服务,还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加大了预售力度。该店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之前堂食暂停,外卖订单量大增。现在,人们流动性变大,餐饮堂食会陆续恢复,我们还会加大线上营销的力度。线上平台不仅提高了餐饮品牌的认知度,也为疫情后招揽食客和品牌推广,起到积极作用。”

  采访中,餐饮企业满怀信心,他们认为,线上渠道成为当前餐饮企业“突围”的关键一招。只要目标清晰、用心经营,肯定会盈利。

  “社区餐饮”兴起

  一些餐饮小店开始链接社区周边熟客,以走出经营困境。

  “即日起恢复营业,店内已全面消杀。”王东在体育路经营老妈妈打卤面饭馆。12月5日,在得知可以恢复营业的信息后,他早早到店里打扫卫生、消杀环境,对所有食材产品进行复检,并将恢复营业的信息推送给了周边熟客。“之前店面无法经营,我们专门建立的社区熟客群,根据大家的需求,订制加工餐食。”王东介绍说,恢复营业,并不等于疫情结束,出来吃饭有顾虑可以理解,目前的服务对象仍是周边社区居民。“大家有想吃的,我们就按需加工,尽可能弥补之前歇业期的损失。”

  “今天社区熟客订了10只酱鸡。”薛涛在东岗路经营着一家烧烤店。新一轮疫情发生后,他将社区熟客拉进群,开启订制餐食服务。“前几天,客户都在居家防控,有想吃麻辣烫的,我们就加工到位,无接触给客户送餐。这几天,群里有客户表示想吃熟食,我们就按量加工,避免造成浪费。”薛涛告诉记者,在之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下,一些在社区周边经营的餐饮小店都通过建立微信群等渠道,拓展社区熟客,销售半成品餐食或提供订制餐饮服务,凭借即订即送的便捷性、供应链成熟等优势,实现了店休人不歇。对于小餐饮业而言,“社区餐饮”具有较强的抗压效果。

  预售充值“解压”

  预售充值原本是电商行业常用的营销手段,为了吸引顾客、减轻资金压力,餐饮业也尝试推行这个办法。

  “对于我这样的常客来说,4个预售套餐券一两个月内肯定能用完。”家住北肖墙的王慧蕾只要一打开手机上的直播APP,便会跳出一大堆餐饮预售信息。以前她并不理会,但发现其中有一家她常去的汉堡快餐店,快餐店发出营销信息:“活动仅限100单,手慢无!”打开直播预售视频,王慧蕾看到这家快餐店推出提前购活动66.5元就能买到价值130多元的套餐。她立即下单买了4个预售套餐券,待后使用。王慧蕾说,“很少遇到打这么低的折扣,估计商家也是拼了,尽快积累人气,顾客正好得实惠。”

  同样,我市胜利街一家连锁火锅食材店也加大了直播预售力度,积极拓展客源。工作人员介绍,疫情后各类消费活动复苏,如何保障消费者的良好体验,至关重要。对于消费者来说,预售充值的优惠诱惑力很大,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因此选择商家时仍需谨慎,尽量选择口碑好的品牌购买。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