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义井一巷社区:“扫楼”行动筑牢“防疫屏障”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毕晶晶 通讯员 杨润德 2022年11月28日 09:03

  为坚决阻断疫情输入传播风险,连日来,晋源区义井一巷社区广泛动员各方力量,运用“大数据+微网格+铁脚板”,开展“地毯式”扫楼行动,确保阳性病例捞干筛净,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在此次“扫楼行动”中,网格员、下沉党员干部、楼栋长、志愿者等力量迅速集结,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深入住宅小区、出租屋、临街商铺等开展排查,准确完整核对信息采集表,建立人员台账,掌握底数。

  “有前几轮全员核酸检测的数据打底,我们已经建立了相对准确的核酸检测台账。通过这次精准摸排,每户常住人口情况,网格员心里就更有数了。”社区党支部书记牛佩说。

  与此同时,社区还开通了企业微信平台,通过大数据和核酸检测台账对未参加核酸采样的居民进行筛查。

  早上7点半,社区内的4个核酸检测点就开始运转,一直工作到11点半。这些核酸检测点的所有工作人员,包括医护人员都由社区工作人员、下沉干部、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组成。他们每天做完常规核酸检测后就要立即通过企业微信和居民台账核对核酸检测人数。对于不参加核酸采样的居民,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就会动用“铁脚板”,开展扫楼行动,挨家挨户上门对未检人员进行排查劝解。

  11月24日中午,网格员李雪敏负责的核酸检测点快要结束工作的时候,核对数据的李雪敏突然一拍脑门,“332人,还有2人没做,是张大爷和他老伴。”原来,老两口一上午忙活着照顾小孙子,忘了做核酸,细心的李雪敏立即打电话通知老两口下来做核酸。

  “社区的‘扫楼清零’行动,不仅为居民构筑起了一道防疫屏障,而且在干部和群众间架起了一座看不见的连心桥。”居民李国娟说。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