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首批保障性租赁住房投入运营 “新市民”在太原安居了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晓并 2022年11月24日 06:55

  11月15日上午,位于小店区的人才安居电商街公寓,租客大多都出门上班去了,楼层里寂静祥和。隐隐地,有悠扬的钢琴声传来,是克莱德曼的《秋日私语》。“这是租住在此的一位钢琴老师在练琴。”项目负责人王非介绍道。

  门开处,王佳唯笑意盈盈迎过来:“这个房间里,除了这台钢琴是我带来的,其他全部都是公寓配备。”她环顾四周,开心地指着屋里的书柜、衣柜、床、茶几、沙发、洗衣机,甚至卫生间的热水器、干湿分离区……“所有这些,都是公寓配好的,我们可以说是拎包入住。”

  位于小店区电商街的这处人才安居公寓,原本是一家企业闲置的科研楼,2021年4月,市租赁住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将其整栋租赁改建成了公寓楼。王佳唯在太原读大学,毕业之后成为一名太原的“新市民”,并且幸运地成为第一批入驻人才公寓的租客。“和之前租住过的房子相比,这里无论是舒适性还是安全性都提档升级。”

  电商街人才安居公寓共有240个房间,在一楼公共区域配备有生活超市、会客区、健身房等设施,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年轻人的青睐,目前租住率已达到九成。王非说,希望能为广大的城市新青年打造一个生活、创业、交友的平台,在这里住得安心、开心、放心。

  这是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一个缩影。2020年7月,太原市入围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第二批试点城市后,积极开展多渠道筹集租赁住房,培育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等工作,目前我市首批564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正式投入运营,“新市民”、外来青年人才等群体正在实现住有所居。

  聚焦保障 创新房源筹集方式

  前不久,中北大学的15名中青年教师喜气洋洋地搬入了与学校仅一墙之隔的怡和·天润园租赁住房。教工高梅在洒满阳光、南北通透的新家里喜不自禁:和之前相比,现在的条件真是太好了。这是我市首批投入运营的又一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

  为实现“新市民”、青年人住有所居梦想,同时为缓解地区房地产市场去化压力,市政府“因城施策”,将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和房地产库存相结合,创造性地把住房“问题存量”转化为“发展增量”。据介绍,一年来我市采取这种方式筹集的租赁住房项目已达10个,房源有4614套(间)、24.38万㎡。

  按照“点多面广、供需匹配、职住平衡、精准配租”的理念,我市依据市场租赁需求活跃度和城市区域发展规划精准划片、精准定位,在市场中以公开招标方式采购各类租赁住房,为进城务工人员、“新市民”、新青年和高端人才提供一张床、一间房、一套房。市租赁住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按照区位、配套设施、租赁需求旺盛程度、未售库存商品房项目分布位置等因素,将6个城区划分为23个片区,在充分体现片区差异基础之上分片区、分批次、分重点开展招标工作,在控制好购房成本的同时,要求做到目标房源产权明晰、配套齐全,多以集中、连片或整幢、整单元住房为主要采购对象。实施一年多时间,已向市场购买中国铁建·青秀嘉苑86套(间)、0.96万㎡,华润·昆仑御586套(间)、2.84万㎡,万科·蓝湾传奇378套(间)、1.84万㎡,中国铁建·花语城90套(间)、0.81万㎡,山投·沿湖城项目1090套(间)、5.46万㎡,吾悦广场项目288套(间)、1.36万㎡,合生帝景项目557套(间)、3.67万㎡,靖烨·天朗美域912套(间)、3.2万㎡,怡和·天润园项目207套(间)、1.86万㎡,天和福地项目420套(间)、2.38万㎡,共计10个项目,涉及总投资20.14亿元。采用这种方式筹集房源,不仅极大地缓解了地区房地产市场去化压力,节约了土地资源,而且资产优质、价格合理、房源筹集周期大大缩短。

  聚焦惠民 促进产城布局“耦合”

  今年5月,我市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值得一提的是,《意见》中明确规定:对在山西中部城市群内寻找工作(创业)且无房的大中专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或取得初级以上技术职称(职业资格)的人员,如不符合我市高校毕业生和高技能人才生活补助或租房补贴申请资格,在我市租住指定人才住房时,免收3个月租金,新就业(创业)1年、2年、3年以内,租金分别为市场租金的50%、70%、90%。同时,为促进产城共融、人房共管,我市围绕本地产业聚集区域,大力推动就业岗位布局与居住人口布局的“耦合”。

  市租赁住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为确保我市租赁住房运营管理的可持续性,项目选址多考虑交通便利、人口较多、周边配套齐全的城市成熟区域,户型设计以40㎡小户型为主,租金不高于周边市场价格。电商街人才公寓和梧桐公寓一经推出即告紧缺。与梧桐公寓相邻的太原第一实验室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先生看中了梧桐公寓地理位置优越、功能设施齐备、商服网点密集,而且物业管理规范,租金既实惠又稳定,一次性预租了7套住宅,以解决员工的住宿问题。在他看来,“该公寓功能设计满足承租人文化、体育、社交的一站式生活需求,还有政府补贴,甭提多合心了”。据介绍,上述两个公寓分属集中式改建和分散式改建,通过盘活利用闲置或利用率不高资产,解决了部分高端人才租赁用房问题,这一做法可以说是助推我市“人才兴市”战略的“暖心工程”。

  聚焦配套 培育租赁共享文化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市积极探索建立“租购同权”制度,公安、教育、人社、公积金、民政、卫生等部门先后制订了相关工作方案。在城市南部租赁社区,居住群体基本是年轻人,思维方式、生活习惯和其他人群有所不同,他们在享受租购同权政策的同时,更需要一个舒适又性价比高的租赁房。为此,我市向租赁企业倡导推广共享模式,鼓励每个社区配备共享厨房、洗衣房、客厅、健身房、图书室等共享设施,培育城市住房租赁共享文化。入住电商街人才安居公寓的王佳唯说:“这里各行业的年轻人都有,大家在一楼的共享大厅办生日聚会,一起健身,结识到很多新朋友。这种共享模式,性价比远远高于传统的租赁模式。”

  按照规划,到2022年年底,我市新增各类租赁住房不少于3万套(间),真正使包括产业工人在内的“新市民”、青年人在太原住得安心、舒心、放心,同时最大程度缓解地区房地产市场去化压力,把住房“问题存量”转化为“发展增量”,为住房租赁市场的发育、完善、管理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持续的“太原模式”。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