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让生活更便利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朱红亮 2022年11月17日 08:54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建设,有助于疏通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以更实在、更具体的方式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将为太原在基层治理方面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提供契机,绘就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锦绣太原城发展图景。”11月14日,由国家发改委主管的中宏网在《高质量发展看山西》栏目中,以《太原“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圈”出家门口的“全世界”》为题,关注太原“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太原晚报》11月15日)

  在今年7月商务部公布的第二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名单中,太原榜上有名。太原积极建设和完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用实际行动努力打通居民幸福生活的“最后一公里”。

  所谓“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指服务半径在步行15分钟左右范围内,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口不断向城市集聚,城市越来越大,也越来越美。城市大了,城市病来了。超长的通勤距离造成了生活的困扰,买个菜,要开车跑上好几公里;看个病,要转换好几次公交车;理个发做个美容,也不是走几步路就能抵达……城市需要大型商业综合体、购物中心等基础商业设施,也需要贴心的社区商圈满足周边居民的日常所需。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重点,不仅在于“一刻钟”的时效,更在于“便民”的实惠。在生活需求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的当下,既要配齐基本保障,系统推进商业体系建设,又要打造品质业态,畅通城市经济“微循环”,激发消费内生动力,平衡好居民生活需要和消费升级需求,给人们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一头连着社区居民,一头连着众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它既是时间标尺,也是便民利商的尺度。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社区发展上打造更为良好的营商环境,无疑将畅通经济“毛细血管”,让经济发展更有活力,也让更多的就业机会涌现。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恢复城市本应有的活力和模样,回归生活本质,让城市生活更便利。这一目标的实现,得益于因地制宜,科学优化布局,引导差异化、特色化经营,满足不同群体的消费需求;得益于守正创新,不断推动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更加得益于政府转变观念,尊重市场,问需于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