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这些有关健康的“俗话说”,是否有科学依据?

来源:中国食品报 2022年11月16日 13:26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些关于健康的“俗话说”,比如:想不生病,肚里常空;一天一个苹果,医生远离我;吃饭先喝汤,到老不受伤……

  很多俗语从小听到大,似乎也慢慢地成为了“事实”,不知不觉就会去遵守,逐渐养成习惯。那么,它们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靠不靠谱呢?有些俗语说说笑笑就过去了,但关于健康可马虎不得,今天就带大家一探究竟。

  想不生病,肚里常空?

  这句话讲得有没有道理,就要看你怎么理解“肚里常空”了。

  如果你觉得要经常保持饥饿状态,就错了!

  一方面,当胃里没有食物可以吸收和消化时,胃酸还在分泌,此时过多的胃酸就会伤害胃黏膜,引发炎症;另一方面,经常饥饿,也就意味着饮食摄入量少,很容易造成营养不良;此外对于一些有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人群而言,还可能会加重病情,威胁生命。

  这句话真正的含义,其实是提醒大家:要合理饮食,别吃太多,七八分饱足矣,这样既能摄取所需的营养素,又能避免热量过剩,还能减轻胃肠道的负担。

  一天一个苹果,医生远离我?

  此话虽然有些夸大,但苹果营养丰富,常吃的确有益健康。

  苹果富含果胶,既有助于降低“坏胆固醇”水平,又能帮助平稳血糖,保护心脑血管;其所含的花青素、多酚、黄酮类物质是高效抗氧化剂,能辅助抗炎杀菌;而且又含有矿物元素硼与锰,增强骨质,预防钙质流失……

  所以每天吃一个苹果的确是个好的养生习惯。

  饭前先喝汤,胜过良药方?

  此话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1.饭前喝汤,收获三大好处

  饭前喝点汤,就相当于给口腔、咽喉、食道、胃这一段消化道加点“润滑剂”,使食物能够顺利下咽,防止干硬食物刺激消化道黏膜。

  同时,少量汤还可以刺激胃酸分泌,有利于食物消化和吸收。

  此外,喝清淡的汤可以增强饱腹感,减少一些高碳水、高热量饮食的摄入,更利于减肥。

  2.饭前喝汤,最好喝素汤

  需要注意,饭前20分钟左右最好喝点清淡的素汤。而久炖的肉汤,脂肪高、嘌呤高,长期饮用反而不利于健康。

  3.饭前喝汤不适合所有人

  比如胃食管反流者,喝汤会增高胃内压力,更易发生反酸烧心的情况;而重度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等人群,本身胃酸分泌就少,喝汤会冲淡胃液,影响消化。

  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

  这种养生法有一定道理,但需要注意时间。

  想要获得好处并不是吃完马上就出去走路了,而是休息20~30分钟后再出门散步。

  如果饭后马上散步,人体的血液会被快速运送到运动系统,胃肠的血液供应相应减少,可能造成食物得不到充分消化。

  (作者:肖之涵 综合科普中国、CCTV等)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