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你需要知道的“胃息肉的那些事”

来源: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11月16日 10:29

  在消化科门诊,经常有患者拿着胃镜报告询问:“医生,胃镜报告说我有胃息肉,为什么会长息肉?息肉要怎么治疗?不治疗会不会癌变?”。

  下面给大家科普一些胃息肉的相关治疗。

  什么是胃息肉?

  胃息肉是一种来源于胃黏膜上皮组织的突起状、乳头状的异常生长组织。胃息肉通常没有任何症状,患者很难觉察,绝大部分是在胃镜检查中发现的,但随着息肉的生长,若出现表面糜烂、溃疡,可能会发生间歇性或持续性出血。

  一、胃息肉的分类及影响

  根据病理类型胃息肉大致分为腺瘤性息肉、增生性息肉、胃底腺息肉、错构瘤性息肉、炎性息肉。

  1 增生性息肉

  大部分胃息肉属于这一类型,一般不会癌变,但是可能会带来消化道症状;有大约0.4%~1.76%的癌变几率,有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增生性息肉,需要根除幽门螺杆菌;有研究表明,大约40%的感染者除菌后息肉会缩小或消除。若息肉过大,也建议及时切除。

  2 肿瘤性息肉

  约占胃息肉的10%~25%,癌变率高,可达30%~58.3%,尤其瘤体较大(>2cm的广基息肉)、绒毛状腺瘤、伴异型增生者恶变率更高,所以腺瘤性息肉建议发现后及时行内镜下切除。

  3 胃底腺息肉

  研究发现其可能和长期用”质子泵抑制剂“(拉唑类药物)有关,是没有感染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标志之一,异型增生灶发生率<1%,所以一般认为基本不会癌变。此类息肉可以不用摘除,但需要定期复检。

  4 错构瘤性息肉

  多发于胃窦,常为单发,无恶变倾向。

  5 炎性息肉

  又名假息肉,是胃黏膜长期受慢性炎症刺激而形成的息肉样肉芽肿,多为良性,无需进行处理,部分可自行消退。

  二、哪些人应该提高警惕息肉的发生?

  有家族史的人群,家里有直系亲属是胃息肉患者的;

  饮食不规律、长期喝浓茶烈酒、爱抽烟、爱吃烧烤的人群;

  长期大量服药(如阿司匹林等药物)的老人等;

  有幽门螺杆菌感染的。

  三、如何预防胃息肉?

  1、注意饮食:在饮食上要有规律,最好是少食多餐;尽量不要吃生冷酸辣的食物,不要食用过热、粗糙的食物,不要偏食挑食,要保证身体营养的需求。

  2、戒烟限酒不熬夜:据有关统计显示嗜烟酒者胃息肉的发病率要高于正常人。

  3、防感染:胃息肉发生证实与感染了幽门螺杆菌有关,及时检测并根除Hp至关重要。

  4、研究表明发现大蒜、绿茶、新鲜蔬菜水果能抑制胃息肉的生长。

  5、定期胃镜检查。

  供稿:消化内科府城病区

  图片:消化内科府城病区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