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生活服务

室外干燥室内热 注意防治“暖气病”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晓亮 2022年11月13日 09:14

  我市供暖已将近半月,随着气温下降,市热力、城北热力、第二热力等热企逐步提升入网水温,居民家中可谓“温暖如春”。但室外干燥的气候,室内关门闭窗,使得不少市民出现了咽干咽痒、皮肤发干瘙痒的症状,甚至有些中老年人出现了头晕眼花、胸闷憋气、乏力不适等症状,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暖气病”。当此情形,人们该做出哪些调整呢?

  12月12日,记者在市第二人民医院看到,不少患者在呼吸道、耳鼻喉科室就诊。医生表示,当室温较高,尤其达到24℃以上时,会使空气异常干燥,破坏人体内的温湿环境,不仅让人感到浑身燥热,可能还会有呼吸困难,眼、耳、口、鼻、喉、皮肤等处异常干涩的感觉。比如冬天常见流鼻血,就是干燥导致鼻黏膜糜烂惹的祸。

  其实“暖气病”在我市,在北方的冬天都比较常见,那么,要如何防治呢?医生表示,如果症状不是很严重的话,最好不要“打针吃药”,可以参照其宣传展板或者滚动屏在生活中做些调整就行了。比如调整室内温度,将室温保持在18℃至22℃之间。避免室内外温差过大导致风寒感冒;适时开窗通风,加强空气流动;室内放置水盆,或种植些绿植,定时浇水,以保持室内湿润。同时注意自身调节。饮食方面要多喝水,吃一些瓜果梨桃。穿衣方面要注意增减衣物,避免外感。还要加强锻炼,有益于提升心肺功能,提高免疫力。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