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同胞姐妹对簿公堂

法官上门调解 修复破裂亲情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陈珊 通讯员 高锐 2022年11月10日 09:58

  “感谢法官上门调解,实实在在解决了我们家多年来的房屋纠纷,我心里这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专程送来锦旗的原告吴大姐握着法官的手激动地说。11月9日,记者从尖草坪区法院了解到,一起遗产分割案件在法官张琴耐心细致的调解下,不仅解决了双方的矛盾,更解开了一家人的心结,弥合了亲情。

  老房拆迁家人反目

  家住太原市尖草坪区的吴大姐家共有兄妹4人。多年来,吴大姐一直和父母住在一起,照料父母的日常起居。2005年,吴大姐的父亲去世后,老房子里就剩下了吴大姐和年迈的母亲。2014年,吴大姐父母的老房子面临拆迁,老母亲与4个子女协商,将拆迁安置房过户给吴大姐。当时大家协商后,一致表示同意。2019年拆迁房交付后,吴大姐补缴了房款差价。没想到,今年在办理房子的不动产权证时,其中一位妹妹却不同意签字过户,一家人之间的矛盾愈演愈烈,甚至诉至法院。

  尖草坪区法院民事审判庭副庭长张琴审查案卷后,考虑到原、被告是同胞姐妹,房屋纠纷由来已久,积怨较深,且老母亲已经86岁,行动不便,“从维护家庭和谐的角度出发,我们决定上门调解,力求真正化解矛盾,不伤害一家人的感情,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上门调解有温情

  一场特殊的“家庭会议”在吴大姐家的客厅开始了。张琴法官召集吴家兄弟姐妹4人坐在一起,通过面对面唠家常的方式了解大家的真实意愿。老母亲及其他兄妹都同意将自己的房屋份额让与吴大姐,但被告吴大姐的妹妹明确表示不同意。由于积怨已久,姐妹间情绪激动,语气强硬,大家互相争执起来。

  面对这样的场景,张琴法官冷静处理,一再劝说双方放下情绪,解决问题,并采取“背对背”的方式进行调解。法官从亲情角度出发,分别与原告、原告律师及被告单独谈话,并通过释法明理,引导双方消除隔阂,各退一步。在张琴法官的反复劝说、调解下,原、被告深受触动,双双落泪,表示愿意和解。

  于是,法官当即协调制作协议:被告自愿将其对涉案房屋享有的份额转让给原告;原告在7日内支付被告3万元,用于补偿被告享有的份额;被告协助原告办理不动产权属证书。

  达成调解协议的一周之后,吴大姐就将3万元补偿款交到了妹妹手中。很快,涉案房屋的产权也办理完毕,多年的家庭纠纷终于化解。张琴法官凭着一腔热血,沉着镇静,耐心细致地调解,不仅解决了双方的矛盾,更是解开了一家人的心结,弥合了亲情。近日,吴大姐为张琴法官团队送去了一面锦旗表示感谢。

  张琴法官表示,近年来,尖草坪区法院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决纠纷工作。对矛盾纠纷进行源头预防、前端化解,最大限度地实现了便民、利民。“群众利益无小事,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正义与温度,是我们一直坚持的理念。”

(责编:张佩)